首頁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我向來算是同儕中最少咳的人,想起「咳」這個字,我只會連想好友Mi,從小一起長大,每次咳閒閒的兩個月,有試過咳近半年,被醫生拉去驗肺。平常跟她見 面,說話總會帶著一兩聲偶爾的喉乾「嘿嘿」兩聲;我還取笑她那號子美女應該生長於古時,不必說話,在扇子後嘿嘿兩聲當答應。

今次咳嗽來得很突然,也很無理。

頭一天只不過是喉乾咳嗽,不算有痰在作梗。以為自然療法,喝點民間方子,天氣乾燥罷了。見不成,臨急將就,在萬寧店櫃檯前遇上必理痛特效咳露;那味道叫我想起小時候哭著被灌藥。

還是去見見醫生,也只不過是咳藥水;不過,家庭醫生怕我上班,給我的藥太輕,每次臨近用藥前,就開始狂咳不止。

完了西醫的藥,媽媽提醒:「妳每次感冒後吃過了西藥都會風咳啦,去見中醫把把脈,喝兩劑風咳茶就沒事啦。」

好了,給中醫師把了手腕;卻說內感積存。(天!我幹麼好東西不存,存這個,大概今次連本帶利而來嗎?!)

第一劑喝下去,發熱,在胸間到肚一段的發燒令人難受,我坐立不安,躺下咳得綣著,站著頭暈,折騰一日,終於次日早上退了熱,在家樓下公園繞了一圈,呼吸暢順,以為自己大好。好高興踏入車廂,忽然覺得健康週一去上班,感覺真好!

誰不知車廂中,環繞我的人比我還咳,看來比我還病;天啊!我忽然有重又被拉回地獄的感覺!

在辦公室還只不過偶爾幾聲,想不到下班,一踏入地鐵站人潮;我咳得肺都快裂,說不出話,臉都變色(我沒有照鏡,只是見好友的反應而知);沿途在咳在洗鼻長流。可是,好了捱得下了車,到家樓下公園,竟然呼吸一切正常!

吼!這算不算是無方向性咳嗽?究竟我是感冒,還是敏感性乾咳?是寒咳還是燥咳?是天氣人氣混濁,還是被病菌傳染?

大 塊專程調了工作時間回去替我拿第二劑的藥,不知是心理,還是我確能感應內體;我覺得我今次並不是風咳,這兩劑中藥不夠苦,也不夠做得藥到病除。沒錯,夜靜 一直咳;枕邊人抱怨:「抱著妳咳,放開妳又咳……」我說還是轉到女兒房去睡,總比兩個人沒睡好來得好一點。大塊不許,說怕我一會又發燒;我忽然病得像個小 孩子。

想起藍藍小時候,有一晚週末在發燒,兩人不敢真睡,女兒一動,一同醒來;那晚,大塊背了藍藍去急症室,我在家急得想哭。有時候,女兒偶爾還會想起這個晚上,爸爸的背和臂彎是令人覺得最安全的。

每次我病,大塊會忽然溫柔得令我有點不知所措;雖然他總戒不掉當我克星的命局;那些我越不能踫的食物,他偏越花盡心思為我準備,說是為挑引我食慾;不過,最後那只不過在提醒我,他從來不懂討好我,但心意的確實在。
(早一天,一鍋青紅蘿蔔湯,在我一喝下去就咳得快要氣絕時,他才發現:啊!忘了放一大片老薑。)

所 以,昨晚在吃他弄了很久的牛腩引動我狂咳,在一輪咳聲中聽他歉意地解釋已問過媽媽這是我可以吃的時候;我只好淚流滿面(咳到眼淚都出來了),去懇求我的老 公大人:「請(咳咳)——您(咳咳咳)——(咳)——明日(咳咳)——白粥(咳)——可以了(咳咳咳咳咳)!拜托!(咳咳) 拜托!(咳咳咳咳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