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進入少年十五廿時

女兒十五歲生日,她打算在提前幾天的週日,跟她幾個好同學一起在家裡慶祝。

踫巧那天的早上是家長日,她收到的第一份生日禮物是測考的成績單。今次測考成績看來是大多學生的敗羽,好幾個同學都忽然不獲父母批準參加生日派對,讓女兒有一定程度的失落;對於一個進入少年十五二十時的孩子媽媽,除出沉默的支持,並不適合有什麼其他太大的反應。


然後,生日的正日,她還是因為身體不適不能吃生日蛋糕。
而且,這天還是她選科的決擇日。

不過,這就正正是人生,不會天天都快樂,更不會在生日時,有特別優待。

明顯地,我這個孩子已經進入她的個別人生新一段路程。 我的一班久別重逢的同學在提起各自孩子的事情時,也說:「十五歲,已經擺脫反叛期,已經不必擔心她學壞了。」

對於我的女兒,我好像從來也沒有太多的擔心她會學壞;向來最令我擔心的,只有她過於鑽牛角尖,令自己不高興,讓情緒不自控的波動。

我希望我的女兒快樂,這就是我一直很致力培育我孩子的一個最重要方向;她的名字由來,希望她像放晴的天空一樣清朗;希望她有能力去承啟更多大智慧,再回饋到社會普愛別人。

我會說我們家是幸福的,我家女兒是幸褔的;因為我們從來不打算期望她如何在任何特定的模式下成為怎樣的專材,我亦從來不打算為她設定一個怎樣的未來。

教育她,從小地,她是一個獨立個體,她的人生屬於她自己,爸媽只能無了期無限量的愛她,支持她,可是,她的命運將會來自她的性格,她的命運又會由她自己一手 開創;她毋須沿著爸媽什麼的路,因為要給她的人生法器、武器、魔法、錦囊;統統在她成長的過程每一刻都已經刻在她的腦海,能不能在未來遇上困難之際克敵制 勝,就在於她臨場的智慧。

爸媽和女兒合成的家,是個常在充電座;我親愛的女兒,不必擔心,那裡愛的能源永在。



回顧著我十五年前的今日,由護士抱來面前的小娃娃,給我看她肚上那新剪臍帶處;我隱隱覺得那還是縈繫著媽媽的身體裡那部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