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帛金與吉儀

近日一些同事家裡辦有喪事,都以一盒金莎巧克力作替傳統的吉儀。

明白現代人都請求簡單明快,也反正公司同事隨心合份的帛金,現款共合一封。 主家也就隨便一整盒巧克力回個禮數就是。

可是,對於我的助手近日親喪;年輕人不知就裡,依樣葫蘆,但喪禮未辦,先就回了巧克力;於是令我覺得有必要將其文化源流意義,不懨其煩叮囑一次。

但凡家中正辦白事,不分親疏,所奠敬的是仙逝者靈前。依照傳統,親朋好友,理應參加其出殯大典,之後主家辦一席解穢酒。 所以喪葬儀式一日未畢,奠儀就只不過家人暫收,無論那些錢作為花果、香燭冥襁、祭帛、食品……等等,都應祭奠於靈前,主家才送回吉儀謝意。

一般人對那封白色長封都有點抗拒;這吉儀封,在我小時候,內裡通常是一條白手帕,和一顆糖果,有些會加入一塊銅板。 現代已大多已改為一片紙巾,一顆糖;有些一塊錢港元也沒有放入了。

先問:這些究竟是什麼,又代表什麼?

小時候,爺爺過身;家族長輩教道:「手帕是給人們抹眼淚時用,也代表揚手帕離別了。」這讓我連想到大遊輪上準備遠洋的人,親友們都擠在碼頭上努力揮著手道別。 如果這流傳屬實,這隱喻則相當之浪漫和感人。

「糖果呢?」小小的我又問。
「親人走了,大家都淒苦嘛,吃顆糖讓大家好過點。」嗯,看來今日改用巧克力還相當之現代化和科學化。

「那麼,那一塊錢又是為什麼?」
「那是給後輩脫孝後剪髮用的。」
「一塊錢上哪裡去剪髮?」
「從前守孝三個月,孝期不剪髮、不刮鬍子、不脫身上孝麻的。所以脫孝後,要去剪髮。」
「哇!野人嘍!那還洗澡不?肯定都臭死了大家!」
「別頑皮好不!」長輩總覺得我問長問短亂搞一通。不過現代人守簡孝,頭七一概事成。

那剪髮錢不附也罷,不過,若說紙巾代替一條手帕,我也覺得這好不環保!誰還敢在那吉儀封中抽出單片紙巾抹上眼睛啊!與其是這樣,似乎回謝一片巧克力也就是了。

我對這演變沒有反對意思,只是凡事要追根尋源,知道其意義。今日現代簡約化主義不壞,但奠敬之意不能抹去全省之完全。

除出以上,一般人稱「付帛金」要注意的當中幾項,我倒覺得無論如何,禮素源本在如何簡約下也應作出保留:

  • 致帛金,要用白信封,或啡色厚紙片封;切勿使用什麼卡通圖案彩色繽紛的,即使那只不過是「順便抓個信封省點功夫而已」也是對死者不敬意啊。
  • 封上註「奠儀    請________收下」 或 「奠儀   ____________ 元                 《下款》鞠躬」   奠儀一詞,亦可改用奠敬,表示對其敬意。
  • 港人向有「要零頭」的奠儀數額,不可「齊頭」;即一百元奠儀,就要多放一元入去為之「不整數」,取其不與仙逝者齊之意。
  • 主 喪在收奠儀及各屆好友致慰問,不是說:「多謝!」而是說:「有心!」;一般對方會答諾:「便心!」不過,現代人有時難免在感激親友關愛和鼓勵時,脫口答 了:「多謝!」亦難免。我想這不必太過於介懷,但凡語言為作表達心意,多謝關愛在生的不也說得通嗎,這可不是在對聯,一時回應錯了又如何呢。人家已經傷痛 得情緒大亂,難道還要像古人事事克己守禮,嚎哭撫胸就叫失禮人前嗎?
  • 在收到吉儀封時,不要在人家喪禮上趕忙拆掉。更加不要對之恐懼,必 得要在那回家途上盡一切辦法拆了,吃了糖,花掉那塊錢;那管身邊沒有垃圾筒都趕忙把吉儀丟到地上,務求把這件「不吉利」東西遠離自己身。 這是人家答謝關愛之回敬,本身並無不潔;將其丟在街上,街上就真因之不潔啊。
  • 用心誠意去敬仰已逝者;就是最大的傷懷與尊重。

為 什麼我會寫這些,因為我身邊有些很小心眼,很自私,很小家子氣的,在成為人家娘親後,就定出很多無謂的禁忌,諸多挑惕,又無知卻又對仙遊的死者毫無敬意, 還強持奪理的女人們,巴不得把所有小節都演變出趨吉避凶的禁忌來教育她的下一代。有時見到很多人所謂「禁忌」根本毫無根據,多編借口;就有點看不過眼。

生老病死,人生必經;誰亦無可避免總會遇有親友先離,在生的已極痛悲,慰問一下盡一點心意,關心一下,景仰一下;又是何妨?!我大無畏,從來對生日相沖百無禁忌,深信真切仁愛勝過一切霉運「污糟」事;感謝我媽媽,在這麼傳統的家庭教育中,都對這種百無禁忌最為推崇。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