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Facebook 面書

大半年前,我不斷收到來自各方的邀請加入Facebook的電郵。

就連島主某 日都在MSN裡問我有沒有開個Facebook帳戶。 我記得我當時答了一大堆話:「……我跟你不同啦,你是單身貴族,我只是個已婚師奶,對異性約會早已不感興趣,我要這個 Facebook 豈不是多餘?我一天單是看公司內部往來,那些有理沒理把我放入 CC 位置的郵件還不夠多嗎,還要自投羅網去加盟這類什麼鬼 Facebook 嗎;我還真沒有這份閒情逸致啊!……」

今日這番話重寫,禮貌上是要向島主當日一番熱心道歉的!

不得不讚一句 Facebook 的確是個不錯的媒體;當日妄言,是我低估了它的威力,也高估了自己智慧。

在 跟島主對話的隨後一次校友會常務會議中,年青的一群幹事提議在Facebook 裡設Group,方便宣傳活動以及會員報名查詢等;提到:「我們這群後輩校友電郵還是挺現用的,但比較早期的前輩校友,要是能看到Bee前輩妳在,自然增 加了加盟的熱度和對我們活動的注意啊。」
前輩嘛——嗯,雖然我也太清楚我們這幫前輩校友沒幾個還活躍於線上,不過我向來都對各位幹事提議作最大支持,支持莫過於行動;於是我申請了Facebook。

花 了兩個星期去搞清楚這什麼東東,還以為只不過為了認識連結一些校友吧,幹麼忽然間來了很多人說是認識我,又從很多人傳來轉介我應該是共同認識的朋友,還有 原先很多在Blog認識的網友都竟然已經在這裡設戶而紛紛來敲門;呵,還少不了一班在娃娃世界認識的新小朋友們,就連海外的朋友都找來了——慢著!一時 間,我被Facebook迷著,手忙腳亂地學習著!

剛辦好確認眾位好友們,忽然又來大家送上的禮物;有花有糖有心,還有蒂凡尼項墜,Prada 的鞋,Agnes b. 的錢包……看得我眼花撩亂。啊呀,明白了,這裡統統都是虛擬的物事。

某 天跟女兒在談論那些十來歲仿如勇不可當的少女未婚媽媽,在網上拍著胸口無懼地說自己一定會承擔責任養活孩兒時有多豪氣。結果最後還不是幾個義工天天上門去 幫忙帶孩子,即場女兒舅父就答:「那些不叫做負責,是叫求助。」我問女兒,在網上一句勇敢說話,換來所謂大眾拍掌叫好又如何,最後無能力工作無能力帶孩子 時,網上那些曾經拍掌的人會在哪裡呢?女兒跟舅父異口同聲:「就在Facebook送她一瓶奶,一條尿布吧!」

別誤會,我不是說Facebook 盡是虛擬,善用者倒是找到一處相當不錯的尋友平台;我現時帳內的盡是親身認識的朋友,每一個新增的朋友,我都會好認真記下跟他/她的相交過程。偶爾,會過訪留個言問候一下。

因 為Facebook 我找回一個十多年失了聯絡的朋友,當年他還當過我婚禮的男儐相呢;我也找到我從前一位好上司,還有我在那兒跟原本不太相熟網友新婚的太太交成為朋友,分享 到他們婚禮的幸福;還有在學弟他的太太相簿中,看著兩個小孩的成長;還分享了老朋友弟弟結婚的喜悅……
跟很多朋友提到 Facebook,大家都還存Facebook 只是年輕人都藉之覓尋對象的門路。這個回應不會奇怪了,因為很多我這個年紀的朋友,早已將電腦和在線這回事列作非我一代的先進科技,抱著跟我們這一代無關 的理論,每每問到電郵總說確是有的,不過呢,電郵或電腦都已無機會用到,因為所有時間都已給孩子們霸著用,除非請孩子們代收電郵代答留言云云。

天幸,我的女兒唸幼稚園那年都懂替我澄清:「我將來結婚了,都會記得給媽媽寄電郵,因為我媽媽懂得用電腦。」現時週末女兒回家來,我和她都共用電腦,平日也互傳電郵,也一同寫Blog讀Blog,還一起玩電腦遊戲;也沒有出現過爭用情況,不過話說回來,聽說公司原先有很多年輕同事早在Facebook 開戶,還暗地相互討論公司內部事情,組成以公司名義之小社群,還交換照片;這些早就相當盛行。

就在我初開戶之時,還能因為某幾位跟我比較混熟的同事的連結 處,不經意下就經之連結到其他同事戶去瀏覽些照片什麼的;只是,過不了幾天,我再上去時已經發現所有那些脈絡都忽然像在地球上消失似的,我還差點以為自己 前幾天正妄想症呢。一位好同事笑道:「也就是妳啊!一到步就把人家趕盡殺絕了呀!」

其實,這年輕人在電子世界交友模式也本不壞,何故先就擺 出一副小人慌賊相呢。

不過,這個世界永遠黑狗偷食,白狗當災;大大方方寫Blog,反被人家抓著當話柄,說成以之洩隱;但可笑這世界竟然有人認為那種說主 家閒話的,必定拿著大聲公打著亮招牌,反而那些交頭接耳鬼鬼崇崇躲在幽幽暗處正東家長西家短的,反而是正常;這樣豈不真成人笑話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