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列寧格勒交響樂

已經很多年沒有去聽管弦樂團的演奏;因為沒伴。 願意伴我在藝術中浸淫的人,卻沒有願意跟我廝守;算來可能還是自己的藝術細胞不足。

身邊人連參加教堂婚禮都可以睡著,古典樂章的低迴時,大抵全場會聽到他的呼嚕鼾聲。
若然當日自己堅持日夜孵在文化園地,今日身邊可能另有其人——那個閒時跟我談論莫扎特早開始寫曲還是巴哈早一點……哎也,原來不是我杯茶。 罷了罷了,還是偶爾心癮忽發神經,就去裝個會家子,拿巴哈的治治失眠;最低限度,在身邊人面前,我永遠是那個比較有藝術味道的,哈哈。

前些天收到兩張謝意票子,是今晚管弦樂團演奏的《列寧格勒交響曲》,決定帶女兒去見識見識,學習欣賞古典音樂。 我能教的,就是先由衣著 Dress Code 開始;吩咐她去選一條裙子,得要斯斯文文地去欣賞演奏會,這為應有禮儀。 明白早已不再有「標準社交服」的限制;男的所謂醒目優閒服 Smart Casual,女的穿條裙子都還應該吧。 偏就是早不知世上已千年;放眼再無人執著於這些衣著禮儀不止,更見不少年輕一輩竟然熱褲吊帶Tee踢一雙沙灘平底拖鞋上場。


我了解,今天外頭真的很熱,可是晚上的音樂會也不必在冷氣室內散熱吧,掛個太陽眼鏡就是剛才踏浪而來的模樣;香港幾時變了個夏威夷,大家一件比堅尼走遍全城?!
這邊廂一對沙灘少女,跟隨穿著正式社交服的父母而來,已夠怪相;那邊廂媽媽長裙高跟鞋,卻拖個人字拖的十歲女兒。 喲!奇就奇在,自己都會記得做,就是沒有記得告訴兒女也一起做嘍。

有時身教都要加多句「口教」吧。定還是現代家長才是「紅衛兵」,先行將所有舊的事情通殺呢?!

忘了說這首由蕭斯達高維契 Dmitri Shostakovich 1882-1971,C大調第七交響曲 Symphony No.7 in C, Op 60,作品60《列寧格勒》Leningrad,就是以1941年德軍使詐入侵俄羅斯,來個斷電斷水斷糧的卑鄙圍城戰,列寧格勒城中雖死了三份之一人,餘 下的都奮力守城,最後德軍還是攻不下而退兵。 第七交響樂中分成四個樂章,去表現奮勇禦敵,死守不掘,以智慧和精神得到最後勝利的歌頌。

我和藍藍都認為,這裡頭就只有第一樂章是最能激發精神,也引領想像出一幅慘烈的戰事。
其後的樂章,只能說——快悶死!

還有,文化中心音樂廳的冷氣——冷死人!

而且,我結果還是聽到身邊有人——打鼾,呼嚕……呼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