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有SAY就是專家嗎

想先引一段小故事給大家看看。

在列車中,中年男人正跟兩個兒子並排而坐,上面掛著的電視播出政府提倡環保意識,將塑膠袋循環再用:「……將膠袋,重用、重用、再重用…」廣告裡的旁白在說。


中年男人好認真地跟他兒子訓話道:「現在的傳媒真不知所謂,要拿去打靶;就像這個廣告說什麼『重用』,幹麼不能好好地用『翻用』;重用、重用,聲調不對,意義也無;我們平常都說翻用嘛,就應該說翻用、翻用……」

此番言論,不知好氣好笑。

引 來這故事,並不是我真有興趣去探討一個本來就沒什麼文化水準爸爸的胡言亂語;而是,我很想說說今時今日,大家似乎都習慣性地把自己當成「專家」,而且,是 隨時隨地隨以不同題目而變身的專家;其專業之程度直可冠上唯我獨尊,只需批評,人家統統都錯,惟獨我言論才最對、最準、最尖、即使原本沒有前經可引,就加 上「我的最具創意」。

這種「只要有SAY」態度,就是我近年最討厭見到的;比起從前認識什麼都要「引經據典」的煩懨,這簡直遠遠而蓋之。  人人皆抱著「只要有SAY」也不管自己所說的究竟有理沒理,都認真上,以為隨意批評人家,就代表自己真的有資格批評。

好友聽到我提起以上;立即想起前兩天兒子畢業禮上,身後坐著的家長「專家言論」——

大會司儀依家長來賓手上的程序表讀出:「程序四,畢業生演詞。」

席上家長說:「搞錯呀,這叫演講啦,說什麼演詞呀,連這都錯,肯定是校長沒看過稿,就發出去印啦。」

從以上兩個小事例看,事件其實只是小事,也許世間自古就有這種「識少少扮代表」充斥著;可是,這種代表,這類專家,似乎越益氾濫;而且,只要他們立時找上一個和應者,就立即自封為國,訂國法定家規,誰都不能再行反駁,而且挺胸並振振有詞。

即是在職場,也會出現同事們對公司的通告,逐詞逐字來眉批,像通告說「…為同事訂的月曆已備好…」就被批評:「錯啦,怎麼可以寫『已備好』,真沒文化,我不懂中文都會寫『己準備好』啦!」

大 概人們是從網上論壇上學來這種「只要有SAY」文化,又或是得到田先生的應合民意的一度大肆推廣;人們若是在論壇中話題上不留個言,就只能算「潛水」無自 我一態,又怎麼讓人知其「存在」呢。 於是事無大小,總要說些「字」去代表我有獨特言論,我有思想,我有存在。 我之說「字」而不是「說話」,就是說這些「字」都是沒有經過思維整合的、散亂無意義的;正如那些越益自我湃漲的人,把人家言論重複一次,再隨便抓一兩個字 虱,斷章取義一番,就成為「我是專家來給你評論」。

這都是無腦、無禮、無恥的行為,甚不要得;奉勸再別用這種態度去教育我們下一代,否則,後果不必等我們見白頭,我們統統得要自負呀,各位「專家」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