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日本:大阪住吉高燈籠

這天去大阪探訪土井叔叔一家,尤其是要去看一下已經九十歲的土井婆婆。 我新婚蜜月時,跟她第一次見面,她專程穿上宴會用的華貴和服,跟我拍照,然後出去看能劇。

Picture
土井夫婦先陪我們在梅田大丸看了「世界娃娃屋巡迴展」,在大阪逛心齋橋逛了一圈,再回到大丸地庫的食物層,我們花了很大的勁才能挑好蛋糕,(因為看著那些花樣多羅萬有,每件都美得完美的蛋糕,我跟藍藍都看呆了眼,張大了的嘴巴忘了給閤上) 回到土井家,跟大夥吃一個下午茶。
Picture

土井家當年蹦蹦跳的雙生兒男生已經是大二生,當年被我們喻為「小雲」的姐姐愛美子,已經是大學四年生,今年要畢業法律系了。 土井的起居間幾乎全沒有變過,就除了那台電視變成液晶顯示屏之外。

土井太太跟我從前見她也無甚分別,她在廚房裡忙,令我一時像回到很遠以前,跟這家人一起吃飯談天;只是回頭身旁坐著的已經是跟我長得一般高大的女兒。

土 井叔叔問起我是否還記得「住吉神社」,可願意跟他出去附近市場走一趟。 正好,藍藍跟我最愛逛日本鮮市場,於是我們就由土井叔叔家出去散步;他住的地區叫北加賀區,屬於民居區,往鮮市場的路我還認得,當年在土井家小住過,在這 往鮮市場的路上有一家小澡堂,現在已經不見了。

土井叔叔在這區住了廿多年,他的補習社也培育過很多附近居民的學生;走到市場,一直忙揮手打招呼,把我們母女介紹給賣燒餅的婆婆,賣布的太太,賣醃菜的……一時間,我們倒像是跟隨特首出遊向民眾揮手似的。

「住 吉神社」就在鮮市場盡頭,這個神社最特別的是入口一座古老木栱橋。據說這橋的栱弧度是為著考驗善信參拜的誠心而造;我又在想,倒很有興趣在新年時看看穿緊 緊華麗和服來參拜的善女們是怎麼走得過這橋,因為即是我們穿的是輕便褲和鞋,也得要很小心奕奕地扶著拖著步伐在那些幼小木級上移步。 上一次來時正值飄著微雪的早上,今次是夜色正合的晚昏。

Picture

大門前曾被喻為神樹的一棵幾百年老樹,近年患病要淍。真可惜!

沿著住吉神社門前左面走,經過住吉公園,沿途種遍了櫻花樹,只是沒設賞夜櫻的燈,只能在日間裡看;其實粉濱這裡幾乎整條大街都種有櫻花樹,甚至民居後的小花園也不乏種上一棵;我們都驚嘆:「真豪華啊!」

途經一幢建築物,這燈樓上刻有「長夜燈」字的住吉高燈籠。位址

Picture

這是日本第一座燈台,據說建於鐮倉時代末期,這座燈台原本是建於離現址西面約200米的地方,但因一次颱風而破壞了,後來被移到現在位址。由於當時這燈樓聳立在大阪海岸邊,被視為海上航船明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