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被愛是債

從前看那些愛情小說,都總說:愛人是痛苦的,被愛才是幸福的。

活到這年紀,才明白;被愛其實等同欠債,而且還是一種在你不知情下,忽然會有債主臨門,催促你好快快償還;有些債主也許比較溫和,著你分期還款也好,就是即使今世還不了,你還有下世,下下世,就是每一世來還一些也不妨的說。

忽萌佛道之情緣輪迴,在償還上一生的,卻又在今生同時欠下了另一筆,就讓你預留了下一生一些時光去作償還,然後,生生世世也循環貸著。

好了,終於明白為何都說:當看破世間情愛,就得出家去;原來只為下一世,再也不必作償還了。

無私的愛,才是那不必追索還情的。

平手相愛,就不必計算,最完美,一切情債,今世即時清還。

錯愛,就是人算總不及天算,拖拖拉拉,牽牽纏纏,你欠我的,今次還多了,下次還你的,又還多了,連本帶利,不過,就伏了下次的償還期。

是看破,還是其實從來看不破。

想起了梅艷芳喪禮上的幾個男人面上寫著的情;或深或淺、或清楚、或矇矓;但都那樣真實,外人都難以瞭解,卻都為之憐憫。

愛一個人,就是愛上了;上了心的影子,世間無事物可以抹走那痕跡。

愛可以用偉大蓋之,戀可以美麗無匹;但,情可能卻是世間最孤獨的,因為就只有那麼一個自己,才能真正解構一顆情心,就是一絲一縷,如何糾纏,如何解不斷理還亂;但絲絲都還那麼清析不紊;只不過說不清吧。

可是,世間言語訴說不來的,難道還會少了嗎。

所以,愛其實可以很爽朗,很無慮,很舒暢;只要不問回報,不帶縴絆。愛一個人,簡簡單單說一句:「我愛你。」付的一方永遠比受的一方磊落無慮。

被愛而不知,可能才是最幸福;心懵憨直的人,永遠都只需要,無愁無思全盤享受著,全數照單全收,就成了。

就只有要償還無處時,就最為耗人損心;硬說這種也是一種幸福,其實牽強,只是,誰又能很清析把這種帶著甘苦百味的世情拆解鋪陳,一一繪說。

這種很寂寞的情懷,總是只能獨嚐;像黃蓮、像苦酒、像涼瓜……都道不出那味道;澀澀的、酸味的、又倒透著一點麻辣、一點甜頭……都一忽兒一忽兒的飄滲。 抓準了好像會有一點那個,抓不準又像夢裡的感受,那樣不真實,那樣漫無邊際,兩腳無處著地,虛浮卻又矇矓。



只是,感覺;就是感覺了!

看得透,卻更其實壓根兒從來沒看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