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賀中秋(補感)

今年中秋,專程去佐敦找家老文具店或是香燭店;為的是幫藍藍找個小白兔燈籠。


還買了幾個小時候最愛一列排著掛在窗前的彩色縐紙燈籠。



今年收到好多款式的月餅;往年對月餅並沒有太多熱情,今年卻有點不同,幾個好友在中秋前很多的時候,就已經跟我提起月餅這件物事,而且還說得興致勃勃的;於是把我的吃癮都牽了出來。我們吃月餅的時光,也就很早已經啟動了。


終於,等到中秋正日了啦;新居的飯桌上堆個滿滿,這晚月亮姐姐偏要跟我們玩捉迷藏,躲貓貓去。

不過,有我爸絀爸媽媽一起笑笑吃吃,沒有月亮的中秋,也還是很快樂的。



「媽媽,我出去啦,會依時回來的。」藍藍約了同學們去海灘賞月。
我給了她很多叮嚀,是她第一次沒有爸媽在身邊,自己獨自去跟朋友夜遊。 作為父母,看著孩子長大,看著她進入半成人的社交,可是在媽媽心目中,女兒依然是個孩子。

她出去三個小時,我看了不知多少次時間;雖然她爸爸好像很鎮定,但當我累得撐不下去盹著了。

就按女兒原定回來的時間前十五分鐘,大塊也都按耐不下去,撥了個電話給藍藍:「回來了嗎?要爸爸去接妳嗎?」掛線後給半夢半醒的我報告:「說會遲一點點,但已在回家途上。」

結果,次日早上,女兒主動告訴我:「結果我還是趕及在答允的時間回到了。」聲音帶點自豪。

我心裡其實也好驕傲,別說我所聽過的進入少年期的孩子們總為自己出外跟朋友玩樂而向家長撒的謊話,就是我自己當年也曾因為單純為了想跟同學們一夥去盪遊港島,跟家教嚴苛的媽媽撒了謊結果被媽媽痛打了一頓,那年是小五生。

女兒長大中,也一直有這種既知青春期反叛的擔憂,老是提省自己不能再步上一代那種盲苛,只是我自行奉守的新思想下教育成長的藍藍到底又是否真正瞭解父母對子女的百歲憂呢?

這一刻,不是我去測度女兒,卻是她為自己的坦誠與自律感到自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