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茶水阿姨的茶道

分公司頂頭問:「我想派我們那邊的茶水阿姨過來總公司實習〔茶道〕一天。」這裡指的茶道自然不是日本的茶道。不過本義其實是對上了,就以這個名詞作個借喻好了。

這個在職訓練創了個集團先例。原意雖是正面,可是用在年紀長的茶水阿姨來說,自然感到很沒趣,只是哪便能發作。

其實這位新聘阿姨上班也有好幾個星期,分公司新遷開業拜神以及慶祝派對,也還是她參與安排的,做了幾星期工作,上頭竟然沒說清楚有何不滿,就命她去總部跟同階同事學習,在心底難免有點咕嚕。

這也怪不得分公司頂頭,有時實在不易了解基層阿姨們心態,我的位置甚至直管這些阿姨,也時時覺得她們心事難解。

那邊分公司另有心細部門主管跟我說起接待處聘請困難時,談及茶道此事;我說:「如果由我先出面跟她談一下,才轉介到茶水間『實習』,就說當個參考,會不會好一點?」

「當然囉。」大家都屬善和一派,也容易關注到同事們的情緒效應。不過這一來,我又大著膽把事情攬到身上;唉,管不了哪麼多。

早上見分公司阿姨,只好先裝個樣子訓話訓話,再交到茶水間總公司的茶水阿姨處。 我其實最怕這些,但明白大宅園中,有些角色場景與對白是必需的;我開始明白老闆Y總是對話先訓話的原因。

對話中,大概了解那邊架構未清析,沒有接待員之餘,就連一個正正式式當辦公室行政的人員也沒有,於是阿姨的指示往往是會見重要客人的幾位最大頭頭,偏偏他們都不會給予清析指引,也無暇細究阿姨問題徵結。

另外設備不足,阿姨根本不知要怎麼樣的「設備」才合用,也不知需要的設備和工具應向誰申請。 當然這位阿姨不夠醒目,事事惶惶失措,說話不夠技巧也是事實。 可是,她只是來當茶水阿姨而矣。

一 天完成,又到我去做個總結。 讓我終於明白原來有些「在職訓練」真的不能避免;別再對職訓局那些「再培訓計劃」輕視,有些人的確需要逐步驟逐步驟,逐一點逐一項說明清楚,然後要鼓勵開 放閉塞的頭腦好好學習,再下來要吩咐把要點記牢,最後還要親自示範。 耐心點,人家跟不上也非罪過。

「茶道」訓練這時才進級至思想教育; 敬茶予客人,是為正式禮儀,一杯叫人心怡的香茶,一個微笑打開第一重隔膜,來客先卸下盔甲,一個會議有了個愉快開始,先成功一半。 立身處地,要是來到公司,遞上的是一隻紙杯吊著個茶包;又或者索性在雪櫃裡給你拿一個紙包飲品;你心裡會如何評價這公司?

「老闆常撥個內線說:『送幾杯熱茶過來。』那我也得去看看幾多個人啊。」阿姨說;這也是她老闆提到的:「叫她送茶,她跑來跑去幾次,煩也夠煩了。」

那還不簡單,要是他說送茶到他房去,一般不會超過兩個客人,那你先備三杯茶過去不就成嗎;要是不對,在奉了兩杯茶後說句:「天氣這麼熱,要不要我替幾位送點冰涼的?」打開話題,主持會議的老闆自會給你明確指示。

至於在會議室的,絕大多數不止兩位客人,那先備四杯茶,再加兩隻玻璃水杯,帶同一個水瓶,那已十拿九穩。客人要不是在見你手上的茶和水後說:「我可以要一杯咖啡嗎?」就一定是要茶還是水並不在乎。
「我都不知他們開的會議有多長。」阿姨老闆投訴她懂每個小時自動自覺去添茶水。

這 就真的要「上心」啊!見是用投影機,一般定會超過一小時,人數多於五人的會議,一般也會超過45分鐘。所以人客入了會議室,奉上第一逐茶水後,就大約在 45分鐘,帶同添茶水「設備」去敲門,這也是給會議中的人有個小息時段。 而且,一般要了咖啡的人甚少再添另一杯咖啡,所以配備一杯暖水補上,兩隻壺裡盛著熱茶暖水,大大方方入去逐一添杯。

「為什麼總說暖水?」

除了在雪房中開會,誰會希望喝沸水,一會汗流狹背怎辦?冰水也不是人人受得來,當然如果大熱天,見客人已經汗珠爬滿臉趕到,問一句:「備一杯冰水給你可好?」於是人家受如甘飴。

「我不喝咖啡的,奉咖啡要先替客人加糖嗎?」又一個不喝咖啡的茶水阿姨,真頭痛,下次可能要在登報聘請時加入這項「技能」。

西方大多喝黑咖啡,所以要買備客用小條包裝砂糖,連同小銀匙放在咖啡碟上。

多 向一些高級咖啡室待應生偷師;在奉茶水時,把碟疊起,杯分開放,在客人面前才逐一砌好。這樣不是要把茶水阿姨當成傭人或侍應生,而是人家專業,法度嚴緊, 自當有其道理,例如碟和杯分開放在茶盤免在走路時叮叮叮亂響一通,上杯子時也不會叮叮噹噹,放杯子時輕力,用尾指托底先感應檯面距離。 茶水應放在客人右手,小心注意別在客人高談闊論間把茶插入去,又或把杯子放得太接近攤開的文件。

水要溫,茶要香,冰水要高杯,咖啡杯要配套,入杯容量八成止;切忌溢杯,碟上有水漬。茶具選得恰宜,自問沒品味就一概選用白骨瓷。

茶水阿姨這時一臉恍然,心悅誠服,才真正明白我們並不是要無理嫌東嫌西,要學會的著實太多了。

自古以來,待客之道就是一項人生的藝術;日本人將中國的奉茶演變為一項國粹「茶道」,流傳悠久,可見日本人對之尊崇之心,而茶之道不止於茶本身,更重於對奉的尊敬,對禮之欣賞互重。

別看輕一杯茶;自然也從來不會看輕為我奉上一杯好茶的茶水阿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