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武夷山:吃

導遊小李在我們去武夷山森林公園玩之前,提議先吃個午飯。也沒問過我們意見,就把我們載到一家叫「葫瓜農莊」。這是我並不算得愉快的事情,他只不過 在前一夜問過我們一次,要不試一下這裡最著名的農家菜,他認識很多好吃的館子,包保滿意云云;今日大有我載你去的就是最好,你懂什麼個鬼!

說農家菜,且先說一下前一夜所吃的吧!


在武夷山鎮上廣場轉角,可能是這裡相當聞名的兩家飯店。夜深,我們隨便挑了泉州南安人飯店,純因為記起當年好友是泉州人氏;當年某日在她家裡一頓午飯,見識過跟我們廣東人氏完全不一樣的用菜,深刻難忘。







實在不慣這種沒有菜牌隨意點的方式 ,侍應不斷推介野味,我一直搖頭,他臉開始不滿。
穩陣派,叫菜煎蛋甫、鮮菇煲、 竹桶白飯……還有炆野兔。叫之前,先跟藍藍教育:「這內地難免要吃這些啦,這些兔已經不列作野味,是養兔,專作食材用,還有皮毛就是近年搶下大量皮草市場的那些啦。」

藍藍道:「行啦,媽媽;跟你們來大陸旅遊,早有心理預備啦。」

菇的確鮮味;兔嘛,覺得用辣炆枉費了肉; 蛋煎得老;還有可口可樂竟仍然在賣不冰的。 不過,對之不能太苛,算是入過廟拜過神吧。

還是最怕內地食肆一味用味精,女兒又跟大塊爸說起《味精天橋》,沒有可樂解味精,吃了飯一直想找點「甜品」!

找上鄰近一家,看招牌差點以為是賣王老吉涼茶龜苓糕,原來只是贊助招牌。不過真正賣的「五夫餅」其實相當吸引。 (圖下左一二) 幾種餡料,大致跟廈門名物「素餡餅」看來相類似,但餅皮酥脆,味道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只是家庭式小生意,圖裡見的就是店之全部,後堂幾台小機械操作,全人手製作;老闆娘很熱情,說有時旺季全家動手也真的做不來。 我怕那人手造紙筒包裝不夠穩當,不敢多買。結果回家後一直碎碎唸買得太少。只好在這裡誠意推薦,不可不試之武夷山真正名食!多買點啊!最好替我帶一些回 來。呵!

雖然我向來對農家菜不太感興趣,不過,既然入鄉隨俗,只好就範。 況且在武夷山,想找家西餐廳嗎?我看,還是算了吧!

入到「葫瓜農莊」也是同樣沒有菜牌。這一來他們瞧見三個外地人,立即二話不說拉進廚房,提議一隻白切農家雞,盛惠RMB180;我又跟大塊在「扯貓尾」,一直管搖頭;大塊擺出很無奈的答,只不過隨便吃個簡便午飯吧!

侍應又指著一個座地凍肉櫃:「隨便看,想吃什麼吧。」

不看尤自可,一看!哇!一隻生剝小猴正正中間躺著,像極小嬰;我連忙閃避,叫藍藍別看。
結果我們只點了三個家常菜:芋頭蒸排骨、紅燒豆腐、炒雜菇……

其實,平凡就是最不平凡,那排骨是我有生之年未吃過的肉騷味,有點像羊卻不是羊,肉鮮,並不能以過去我們所吃那種豬肉所比擬。


不過羊入虎穴沒有被生剝煎皮,自然惹得牙癢癢;只是武夷山現下已被列入國家重點級旅遊發展地,那些幹旅遊業的都不敢如從前的張狂了。我們且不看旁邊指指點點,幾十元人民幣拍拍肚皮揚長而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