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廣州:盲遊大學城區

之前在電視節目「李純恩大食遊」聽到一個位處廣州和番禺之間位置,將一個舊城區活化了,變身為一個名為「嶺南印象園」的遊點。

本著在網上搜尋得的指示,打算跟朋友一起去看看。

一行四人,又遇驟雨頻頻;直認為租台車過去一定有好處。的士司機按地址駛入大學城外環西路;在大路往往還還兩趟,無法找到那個嶺南印象園。每見保安站崗,都停車問一趟,只見搖頭說印象園?沒印象!

引用一句時下語:「唉,今勻中伏了!」意思並不是原意遇有伏擊中了埋伏;而是,被哄了千里而來,卻在這裡打了困局,前行不知方向,回頭又不服氣,抬頭天色忽明忽暗,堅持不是;專程而來回頭卻也不是。

司 機撥個電話過去印象園一問,說是在外環西路架空公路橋側就是入口處;我們找到一處,見正是該說的架空公路旁,又見路邊幾幢殘破祠堂模樣頹垣;正猜量間,那 司機推說之,於是大夥下車;就是一刻不夠機靈請司機先別我們離去。 於是,一行四人被丟在這破牆外。 原來,這自然並非我們要到的目的地,更甚是方圓數十里只見破村,不見有出租車駛過。

恃著這條外環西路是在大學城區,來時見過遠處有幢像樣的現代化商場。猜想是大學區的中心城區,要不往這裡去,總找上些像樣的學者學生問問路吧。

說 到底在大學城區,對這陌生舊村落的戒心還是放下些。但走入這種舊村,依然難以連想自己是在廣州市內。緊緊拉著藍藍,提著心和膽量,快步走。  還好的是,沿這舊村,拐過後面就是那幢遠看像樣的商場;村雖舊,日光下人物面孔都算和善,看來政府在將這區闢成大學城集中地前,這裡的環境是如何確實的簡 樸;現在大學們的出現正令這老城區在受著快速而大力的沖擊。


這個稱之為「北亭商場」已有幾香港常見的連鎖快餐品牌進駐,如麥當勞餐廳、KFC、也有運動品牌店 NIKE;但每家店門前都仍然一大堆黃泥裝修建材等等堆放。設有兩三路線公車站,但仿如荒地無異。
 
大 學區——當坐在車子裡盲遊中,見識了幾家老字號的大學專上學院一一出現在眼前,幾乎不敢相信眼睛;是中山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廣東藥學 院、廣東工業大學、星海音樂學院、廣州大學、廣州美術學院;還有家廣東外語外貿大學。 把這麼多家大學聚到一個城區中去發展去管理,對於我們這種慣在香港看著中文大學在背靠的山頭上發展、在港島見港大相連的小區不斷鑽出小空間配合發展的那種 規模;眼前的單是十家大學的路牌,就夠我們傻眼了!



當車子停在這裡時,眼看面前似曾見過的「國立中山大學」石墩牌坊;我那港燦無知樣的驚訝一聲叫了出來:「我在哪裡見過這坊?為什麼會在這裡出現?」

不過,這地發展需時。現時只能說;只有國家才能具有這種能力,把眾大學一口氣搬到一區去集合。今日,我作為一個中國國民,在傻眼的同時,也浮現一種對國家的崇拜感覺。 我此生大概無緣來到這城區參與生活,但也相當鼓勵女兒不妨先去預想這將來可能的機會,就算不是入讀這裡的大學,也不能不知這個相當浩大的架建遷徙工程。雖然現時面前的是那 麼的空洞、未知、荒辟的一個一望無際地區。 我這一刻體驗了作為國民的一種對國家的依賴,寄予的信任,以及對國家未來的一份希望;言詞或許看來有點膜拜訶媚,可是,撫心,這些都是我們這輩,那些底從 懂事後一直受英國殖民教育而成長出來的中年國家棟樑,對愛國的心究竟有多厚,有多深?

日太熱,雨太狂,地太廣;幾度在裡面盲目亂闖。 心力消耗,最後大家只好放棄了目的地,改心態為大學城區閒遊,罷了。

印象園;再有機會吧!

至於大學城區;年青人在容後一兩年,若有機會跟這大學區上課的學生交往,不妨來這區漫遊;我相信這會是個相當優美的遊點。 我會的,若然發展不俗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我還不太老,又若然我的單車技術有大進步,我一定會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