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車廂裡

活在桃花島黃島主這篇【車廂裏】 ,想起有一個題目在心裡未寫,也借同一標題,論一下社會近況。

我居住的社區,由於跟市區相隔比較遠,每日花在公共交通上的時間,相對其他住在市區的朋友的確是多出不少的。

在廿年前,這可是很不一樣的生活;當一個人每日兩程,每程不少於一個小時坐在公共交通上,跟鄰座的,不認識但又因時時無意在相同時段相近車站踫上的區內鄰居,肩並肩坐著;甚而大多時候,大家都可以在公路睡過去時,這種又遠又彷彿有點近的感覺,就未必市區人會體驗到。

搬到這新界西的初年,正值少女之年;媽媽不斷叮嚀在單身乘車,千萬別要睡過去。這話可曾可能發揮恆常,年少初出茅蘆,上班下班刻板,入世賣命,下班玩得盡興,上車不消半刻就倒頭睡了,管它呢,儲夠能量隨時候命玩樂為尚。

退而求個安全,我一般還是聽從媽媽吩咐,不要強求挑窗邊位置,而要選個女仕同座的;反正大多是在公路過後前後兩三個站下車,這種偏離市區都呈單向輸送人潮的公車,只要懂得選擇,就會大大減少讓有志博懵之士得逞。

事實上,有時在總站上車,大量空位隨意選擇,未必即時配對了鄰座同性;我個人都希望在分站上用目光歡迎端莊秀麗的同性把我身邊的座位填上;將心比己,克己裝容,我會深信我也是這類端莊女仕的同性及意願選擇吧。

奇就奇在,已經太多次發生一些表情回應,或觸感回應;我這個想法太個人一般見解,又可能太不合時宜;我竟然發現身邊的女仕發出失望的表情,又甚一副懨惡的。

無可否認,當,彼此都小寐,有時會出現很輕微的手臂踫撞,或輕微的肌膚之親;我會以為女跟女出現這種狀況,總比跟身邊不認識的男仕出現同樣狀況好得多吧。然而,從很多女仕的面部表情來看,我想我這種安全思想早已經過時,換來的是以下的可能性:

Ⅰ)我挑選了她身邊的位置,令她白白損失了跟陌生男仕相遇的機會
Ⅱ)她認為用一位,乘客的付資,是包括了她那名牌手袋佔座位的車費
Ⅲ)在她眼中,這個世界除她自身以外,其他都盡是異性

否則,我想我實在再想不出其他理由了,看官有想得出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