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進步

家長日,設在週日。 藍藍有微言,總說要媽媽們週日回學校去,破壞人家週日很麻煩,況且也剝削了老師們的家庭日云云。有點小老頭的嚕唆呢,我笑她。 反正這個五一黃金週,大家也沒什麼地方可去。

週 日清晨早起,的確不慣常;倒是換衣服這一環花了不少時間。因為下午還得要陪媽媽去長洲探望妹妹的小狗 Kelly。 妹妹前一日叮囑過,Kelly 正在換毛,千萬別穿深色粘毛的衣服去。不過,初夏去長洲這種渡假地方,我只直想穿件大露背棉紗裙,頭頂草帽戴副太陽鏡;可惜,斷不能這樣去見老師。

當我穿好了,藍藍竟然說:「媽,妳這身太 Casual 了吧。」 哦!我已經化了個淡妝,穿了外套;只不過裡面是件 Moschino 小背心牛仔褲吧。

好,好,好;這就換。要我穿得上班樣實在吃不消。記得藍藍總說我以往每次去她學校日都是一身巧克力模樣,今次是銳意一洗形象,只是太花悄又不行;想呀想,這「校董」名號,還真不好當。

好容易才翻了件 Laura Ashley 有繡花綴腳的棉質連身裙,有點過時的 school girl 味道;不正好襯我這個 old school girl 了吧!

我說截輛的士,藍藍又反對:「有個同學某日遲到上課,回到班房竟然好興奮地向大家訴說著他因為遲到就得到媽媽給他額外零用的士費。」我想起自己唸中 一,為了放學後偷偷去同學家附近的公園玩一下,寧願把午飯省下而去乘的士,有次給同學發現了嚷著要坐順風車,我還真豪氣似表現一番;今日看來事情幼稚得無 以復加。好在女兒在這個年紀懂得克己節儉,實在安慰。

「爸媽賺的錢自己怎麼花都始終是他們的血汗錢。孩子一塊錢不懂賺亂花爸媽錢,自然不該。
 今天週日妳媽我懶洋洋,吃個舒服早餐備個好心情去見妳老師,這點錢還算花得起;妳就幫忙享受好了啦,別又來碎碎唸我好不好。」一個媽媽要跟女兒解釋才能決定招手打的,都算是我家特色吧。

幸好,我和她爸都沒有每早把車停她校門外送她上學,要不,她可能每天給我們一個討厭的眼神來配 good bye。 不過,有時也會反過來想;要不是最終她選揀上這家種踏實的媽媽母校去,她也就未必能養出這個好性格。要學得奢華有何難,他日進入社會還且怕三天就學會嗎?今日,且先就堅持一個學生就應有的平實態度;這可還是她跟我常說的金句耶。

怕見老師,是藍藍入學以來的事情;也許就由那家很會討好家長的幼稚園開始吧;我自問沒幾多天會親自送孩子上學,卻不明究竟每次由踏入學校就不斷聽見老師笑著迎上來打招呼:「X太,早!藍藍很乖的啊。」藍藍的確是自小相當守禮,但凡見老師都會雙手收在後頭畢恭畢敬的叫老師。可是,這樣沿途歡迎,也叫得我壓力大增。 中學自然不再有啦,但又換了個「看這個校董是怎麼樣教出一個孩子」的某些老師眼光,也是種不少反多的壓力呀。

當日一直反對藍藍選自己母校,都是因為怕預見這個情境;外人不容易了解。 人踏入母校,總是百感交集,永遠幸好有一班老師對我親厚,把我當作老朋友;這感覺是可以把那種不安反頂回去。

像今日,還踫上兩個剛預備接棒家教會幹事職務的同屆畢業同學;這就真的驚喜與精彩!

對現屆家教會主席並不陌生,她姐妹倆都曾經先後跟我同班,畢業後她也在同區一家眼鏡店當過職員,替我驗過視光。 另一位,我看了名牌還沒多記憶,倒是他主動提起曾在羽毛球隊中相處。 真的耶!怎麼我的記憶流失得這麼利害,要說人家總也是個魁悟男仕啦,不像個記不住的模樣。

原來兩位都有孩子回母校唸書,這真是叫人高興的事情,這種把校友的凝聚力和將母校教育恩德,是一項最真切的身體力行欣賞和支持。

看他們熱誠,還頻說希望校友會和家教會自此更多結合辦些活動,互惠互勉!看他們為玉樹籌款,置來一台爆谷機,賣$10一包;我覺得很感動。

跟藍藍的班主任見面,藍藍早叮囑,梁老師身型嬌小,而且課室在二樓,課室前只有少量等候用的學生椅:「媽,妳就別穿妳的惡魔高跟鞋吧。」女兒啊,妳這會不會比我還要嚕唆呀!

「喂!妳今天派的成績單,究竟會不會再退步,好歹先給我一個心理準備。我看看要不要帶個面具去好啊!」
「我不知道。」
「不是已經派過了每科的試卷嗎?分數不是已經清楚了嗎?」
「是,但不太肯定,排名次什麼的。」

看她那副緊張兮兮的模樣,我也不好繼續追問;反正是好是壞,十來分鐘就會揭曉。梁老師一見我坐下,先就說:「今次成績有了個大躍進。」接下來報上名次,不過名次向來並不在我關注範圍。「是因為由小組補習轉到個別補習吧?」

我想答:「只不過是遇了個好的,又夾得來的補習老師,由沒自信轉到會願意備課,對上課新學的都先有個慨念吧。」不過話吞了回去。

「藍藍似乎自升了這班後都顯得不太快樂。」這是我由前一晚已備好的問題。「班裡的同學好像都不多跟她能夾得來。」

「這不出奇,她人乖看事很通透,自然會跟那些比較搞事的同學難以相處。」梁老師竟然說得很淡然,像早就了解了狀況。

我相信這句話似乎比「學業有進步」來得更讓藍藍高興和振奮。這個孩子,一向將老師如何看她,比較她的家課還要著緊。也對朋友暗藏很多要求,交友的確不易。

梁老師這話無疑鼓勵了她,在友情上的看化上要進一步。

像我常訓一句:「朋友大多只不過人生過客,友情好的長存,不好的就處之淡然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