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遺傳的正義感

自小,老爸家教,人要有骨氣,認為對的事要伸張正義,認
為 錯的,要勇於挺身而出。 最記得小時候有一個晚上,爸媽帶著我,還有仍在襁褓中的弟弟,如常乘天星小輪在夜涼的維多利亞港中穿梭乘涼。 前面有個喫煙的男人,惡形惡相,大刺刺地在船頭位置吸煙噴 霧,迎面的風將煙不斷吹向後頭,幾乎所有人都被逼吸著二 手煙,空氣臭不可當。 (注:當年無人知二手煙禍害,只知道惡臭濁鼻,小孩童因之呼吸困難。但那時代,吸煙似乎有特權,誰都不敢出言攔阻。) 

我們正於他後頭,我老爸當時正盛年,身型也相當之魁悟,慣 於粗活,只是自小生於詩禮大家,也就出言相當溫文,好言 勸:「先生,孩子們不能吸你的煙,請你停一下吸你的煙吧。」 惡男看一下身後,見全船無人插手相助,自然惡相上面, 喝道:「$&%#$ 這是幹 $&&#@ 什麼的,關 X&$wY 你事!」爸也氣上心頭,我這好言好語,你是來撩打架嗎?你 一言我一語在互罵撩袖,兩方頃刻快要動手;媽見自己手抱 一個拖一個幾歲,怕要吃虧,連忙喝止爸爸,強拉走他到船後一 點地方。

最印象深刻的倒是,一下船以為這事就此了結;結果因為要準 備下船,兩方又無可奈何地走近在下船處位置;那惡男一直 惡瞟著我們看,不時加重粗話在搶彩;我老爸也不是猥瑣鼠 輩,豈能忍著一口氣;幾乎又要開戰。媽好辛苦才拉了爸下 船去,走不多遠,發現那惡男如影隨形;這時媽媽才真的覺 得怕極了,想要是這人心有歪念,一家四口這下可就惹下大禍 了。

正打算繞個道去警察局,那人也許都發現我們已察覺他一直在 後頭緊隨步伐;又或許只不過是湊巧一段路同道。反正我們到得 警局不遠處,那人已不見了影跡。

小小手一直緊抓著媽媽的手,那誠惶誠恐的氣氛緊罩著一家。 但小小心靈倒是堅強,緊記,爸爸做的對,一會兒見到警察, 我也會將事情細述一次,雖然那時我只不過是個小一生;我 不怕,因為媽媽說,我的誼叔叔是警察,而且,我們沒有做錯 事。

我的確具有相當的正義感,最明顯的實証是,六年的小學生活, 我有四年曾得過「優異服務生」獎項。 可是,往往我也因為有過份強烈的正義感,而令到我慣常被同班同學孤立,甚而因為看不過眼其他同學杯葛一位相貌平凡甚而有點醜的女同學,而同被杯葛。也曾因為一位在過堂時跟另一胖子同學隔空「玩掌風」遊戲而誤撞傷我好朋友,出面堅持我的班主任受理並對這位錯手傷人的男同學作出懲戒,而得罪了班主任老師,被指責為「滋事份子」及「搞小圈子運動」的主謀。

女兒出生,我在這小小個子的成長中見到小時候的我自己。 我稱她為「Power Puff Girl」(注:90年代中一齣美國卡通片,三個會飛天的小個子女警四出警惡鋤奸),她會在見到人家小孩子在餐廳吃飯時,站在椅上高聲喧嘩,又或在街上見到小孩子丟垃圾,又或在公車上高聲不斷地重複著一粧段令人懨煩的童謠……等等,不理自己個子小力薄,會走去出言頂撞:「你這是很不對的!」又或高聲地問媽媽:「他們這樣很不要得啊!」




一般,有大塊爸爸在,又或她根本一直慣於有這個靠山,有點 有恃無恐地,我們都不太約束她這種正義感。 直至一天,我和她在經過某不熟路的屋苑中,一條很靜的天橋,上面有一班童黨模樣的大孩子在圍著大刺刺地抽著煙,當中也有把校服穿得不規不矩地的;當我們無可奈何地要經過他們時,女兒忽然爆出一句:「媽咪,哥哥穿著校服在抽煙,好臭啊!」我立時發現四方投來不滿而且挑釁的眼神時,心一凜,連忙把女兒抱起,悄聲喝止她:「不要說話,待我們到那邊商場後,媽媽才告訴妳理由,乖!」腳底抹油,引一句潮語——「快閃」!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