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我的班主任像個沒長大透的小兄弟

有一段好長時間沒有把母女之間的討論記下來,因為家裡的電腦一直處於「神神地」狀態。 轉用 Nerbook 因為慣用九方,但小機沒有數字鍵打來不順暢。 mysinablog 人面全非,寫網誌變得難以起勁;Facebook 偷閒留短句,方便多了。 女兒進入中學青春期,她的朋友們都開始跟這個非一般安蒂交為朋友,有時她說過的瑣事,為免小事化大,還是不要寫出來的好。

記得有次與黃島主午 飯時說起過我們這班原先在 mysinablog 裡寫親子 blog 的 bloggers,不經不覺間孩子們都長大了;再難像原初將孩子們每日小事情寫出來分享;大抵不久後,那些舊文章在孩子們長大後,都得要收歸私隱再不作分 享。  我不敢答會不會面臨這個壓力,我說順其自然吧。

在現時,有些事情,我還是有衝動記在我的網誌,跟我的好友們分享;避重就輕,我就把事情先忍下個當兒,待事情過渡了淡化了時再寫,這種空檔一般讓我思前想後過濾了,敘的事可能更有多面分析;反正孩子像藍藍這個歲數,無論思維,還是性格都時刻在變化中。

先說一下她中一的班主任吧,一位非常年輕的老師。

第 一次踫面,竟然不是在學校中。那是一個中午,因為台灣來了一大班同事在我多次誠意推廣下,專程來見識見識新界西的美景。我把這一行幾十人先稍停在碼頭區的 本地名牌酒樓中洗塵午膳;有同事家人是酒樓熟客關照一聲,酒樓經理有客自遠方來,把食物份量統統加大一碼,大家不慣午飯就要吃撐,又怕太飽後暈船會吐;那 些炒飯炒麵絲都無力去踫。 這時,我瞧見不遠處正有母校幾位老師剛入席坐下,當中一位更是曾經任教我的英文科系老師;我連忙過去打個招呼,柔言解釋我那邊處境,眼見幾碟新鮮飯麵要被 浪費掉,希望蒙老師們不嫌棄,接收了當作午飯,幫忙幫忙。 那位英文老師很高興地接受了;聽說我家藍藍入讀了母校,就不知讀在哪班。

原來 她身旁那位年青少年模樣的正是我家女兒的班主任,引見下,我連忙招呼寒喧這位新入職母校的老師,完全像個剛入大學的小弟模樣的,竟然就是我女兒的班主任。 可惜那邊同事們行程緊密,催促連連;這邊只好跟老師們先作告別,遙指要領另一邊那大隊台灣而來的同寅們要趕出海看中華白海豚和港灣日落去。

後來一日,藍藍回家有點生氣的說:「媽媽,老師要我們把家人的合照帶回去,用來貼在班房裡的壁報;還要我們向同學介紹一下自己的家人。」

「那主意不壞呀。」我閒閒的答。

「可是,要依學號來輪流說,所以我就是第一個要出來說的。」

「那很正常。」到這裡我還沒有聽出什麼事教我這個寶貝氣沖沖的呢:「妳不是早習慣了嗎?」

「班主任也不讓我說,就搶在前頭說:『我見過藍藍的媽媽了,她是在那間XX酒樓裡當酒樓經理的,是吧!』我媽怎麼忽然變了酒樓經理我也不知道啦!」

真 是哭笑不得,大抵是因為當日我安排酒樓侍應把那幾碟炒飯麵食轉送,而被誤會了吧。可是,那日我明明一身時尚名牌的出海遊樂裝束啊,那一分像個酒樓經理制服 呀;這麼一來,是我的衣著品味出了錯嗎?!我心裡也覺得有點豈有此理,這麼差勁的邏輯和判斷力,還好意思搶過學生前頭說,出洋相就是了。不過這並非什麼大 不了的事情,倒是不應該表露不滿在女兒面前,畢竟那是她的老師。

我笑:「你的老師還年輕嘛,閱人不多,出了點誤會也沒什麼啦,反正結果妳也會出來更正啦;況且職業無分貴賤,酒樓經理也好,小販也好,掃地倒垃圾也好,只不是個職業,不必介懷就是。」同時同一句話也是跟自己內心說的。

「我結果沒有選一幀跟妳和爸合照的相片。妳猜我挑了哪張?」
我搖頭。

「我小時候跟大B合照的一張。」大B是在她生命第一年一起成長的小狗。

「老師不是說『家人合照』嗎?」我沒她好氣。

「大B是我家人,沒錯唷。」我知道,她這是個對班主任的一份無聲抗議;只是,這幀照片背後,也說著一點很重要的,她愛家裡的小動物,一如家人的親。 她希望同學們都認識到這個「家人」, 因為大B早就在她小時候已經離開了我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