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從自動鉛筆看她

從文具店見到一枝原子筆,上面掛桿有隻黑貓;我立即買了它,還有它旁邊的一枝印著娃娃樣的黑桿自動鉛筆,也一併買了。

媽媽買自己孩子文具,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呢。

話說我家藍藍是四方名頌的慳妹一名,在日本旅遊時,她看上一管 SANRIO CINNAMON ROLL 小狗圖案的自動鉛筆,正是她當時最喜歡的卡通人物,折合半百港元,她都猶疑了一會;注意,才不是她口袋裡的錢。

對她這份堅持,很多時我會用一副嘻笑的樣子嘲她一下;其實倒是讚賞不已。 但大抵幾年間,對她在理財方面的清醒,對這個習慣這個信念的堅定,我也不得不公然地對她作個敬佩;雖然她是我女兒。

前些日子,她跟好同學們去逛街購物,不單止沒有被催動買漂亮的衣裳飾物,相反還向同行女生分析衣服價太貴,飾物不值,花費無謂云云,頻潑冷水令女生們對她買怕了;我笑她生就老姑婆性格,不知師承何處。

她大膽反我一句:「難道媽媽不同意這本來就是正確的精明消費,良好生活習慣嗎?」

媽媽像我,向來都沒什麼媽媽風範的,當然立即轉帆討好:「我為妳嬌傲!」

太對了!

即使我是她媽媽;更多時候已經進展到在時裝店挑衣服時,她說:「妳不是已經有相似的嗎?幹麼又要買?」我見到一件很漂亮的泳衣想叫她好趁青春給老媽眩一下少女的可人,她說:「姨給我六件泳衣,我還沒有機會穿,買來幹麼?我只得一個身體罷了。」

有時看不順眼她整天穿同一雙球鞋,都穿了三年啦:「挑一雙花肖花肖的好配裙子嘛。」她說:「還沒破耶,好好的又買。我也不是每日穿啦,才只不過是週末裡穿一下。」

好 友有女兒大兩歲,飯席聽我道來,連忙說:「我倆交換女兒養一下,我那個一雙球鞋近千元;養妳那個真省得多啊!」世上哪有這麼便宜蠢事。我掩著嘴巴在笑,卻 難掩心裡的自豪:「我說她哪,買雙 CONVERSE,看來她這個時代每個青年都得有一對呢,也不貴,多款式多花巧都只不過三四百塊。」一直游說她去挑,她卻一直搖頭。

說回去那自管動鉛筆,壞了,一直心痛說著。我叫她去買新一管,她結果去了實惠店買一包全部一式一樣的:「這個好用,壞了也不心痛。」
「妳不是一直說好鍾愛那管 SANRIO 嗎?」
「是啊!但壞了嘛。」
我以為她心痛那管有 CINNAMON ROLL。
「不啦,只是覺得它最耐用。」
「那為不什麼不再買一管 SANRIO 出品啦。」
「只不過因為那個樣子就貴太多,這種白色的也好用,簡簡單單,而且壞幾枝都還不夠那一管貴。」

非常踏實的思想,我乎復何求。我像她年紀,甚至大她很多歲月後,還沒搞懂這個最基本的人生道理。於是,我認真地向她學習,不奢不侈,信念堅定;縱使同學們長輩們嘲笑,她還會大道理來應對。

這日跟我說:「我在網上無聊找找跟我同名的人,發現有個跟我有同一嗜好——儲錢;可能這個名字都有這個特別嗜好的啦。同學們看了都笑翻,哼,我倒覺得不知幾特別。」

對啊!能夠有個這樣懂世情,看淡時尚與奢華,我也覺得我家孩子真箇特別!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