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躍進

之前一篇《進步》其實已經表達過我對女兒這次期考的滿意和鼓舞。

不過,單憑當日老師手上遞來的一張個人成績單,其實並不能真正看出其所指「大躍進」究竟有多大。 今日我本想去母校的校曆看一下她的時間表,跟她商議在下個週末,好不好出去玩一下。

在母校的首頁被幾篇通告吸引過去,當中兩篇赫然發現女兒名字——

《各班各科前三名成績榜》


《 全級各科首五名最佳進步成績榜》




雖然,這一次成績還不算突出,更還講不上優異;不過卻清清楚楚地表現著,女兒並沒有因為一直以來成績偏差而放棄,也沒有因為平時表現很好考試時未知因素一直影響結果未如理想,而拒絕尋求解決方法。

補習老師的出現、轉換;曾經也教我擔心得很。她會太依賴補習老師嗎?會因為頻密的轉換而令她無所適從嗎?不同的補習老師教育方式會令她產生抗學性嗎?

原來,女兒真的長大了;她早前高高興興地跟我說:「我學會了讓補習老師替我備課,因為備了課,我上課時較容易明白了,於是我更有空間去思考了……」

其 實,那只不過是『自信』——是妳重新建立了對學習新知識的信心,是妳重新對自己的知慧重新有了信心。 妳一向不是個蠢笨兒,不必去測智商,不必誰;媽媽也可以肯定告訴妳,妳比起媽媽聰慧百倍,當年媽媽能夠有好成績,能夠被喻為優異生;並不因為她高智,全因 專注、好勝心。 當曾經名列過前茅,對自己讀書考試方法有一份自信罷了。

對她成績由高小後一直下滑,我們從來沒有苛責過;也沒有用上高壓手段逼令讀書溫習時規。 但是,我也只不過是一個凡人,我會害怕,會擔憂,更加會對自己所堅持的教育理念出現動搖:「我這究竟是無極信任,還是死挺派,去縱容女兒。最終讓她虛渡光陰,一事無成?」

然 而,我一直鼓勵著。唯獨一個堅持就是——她必須要努力不懈,追求學問,這是一生一世的事,只是學生時代卻是人生中的學習黃金期,錯過了好時機時間不返,更 只會越來越艱辛,事倍而功半。 讀書是尋求真理,是一項終生樂趣;考試,只不過是一個試煉和証明,確定自己究竟對那學問認識了否,認識多深;就像里程碑,就像貼在一本厚厚字典中那些彩色 的小記條;為的都是告訴自己,那些學問經歷過、消化過、明了懂了、會用了、還整理了、統統收進了身體裡那腦海中的無盡資料庫去盡歸己有!

我 親愛的女兒,記得妳小時候某日,發現媽媽書架上一本很殘舊的日本旅遊書,和一本同樣地有很多摺角、貼著很多彩色小記條的中文字典嗎?我告訴妳,這樣就是表 示那本書對自己有多重要,自己又對它有多珍愛,因為裡面所記的資料,都曾經對自己有非常高的價值和幫助,每一個摺角都代表著一個知識的了解和刻劃,每一張 小記條都代表那些資料被推敲過或者引証過,裡面每一條劃線、每一個小注記字……都代表著那些資料在自己腦中的重要刻記。

同樣,書架上有另外一些書,完完整整,沒有摺角、沒有記條,沒有劃線記字;要不是書面有歲月風痕,那根本像新書一樣。

我告訴妳:「這就是我們沒有真正用過心去讀,而只不過隨便地翻一翻,眼睛溜過去就是。」

當然那年妳未必能懂當中分別;今日,讓我再來說一遍——

人生,不論是讀書,還是過活;有些人只隨隨意意,從來沒有用過心。同樣是書,經過了很多年,它還是那麼地孤單和空白,沒有獲得到重視或同群的鍾愛。

可 是,有些書非常精彩;因為寫的人用心,讀的人也用心。 用樣是書,每一頁的資料、圖片、文字,都盡了它們的力量和讀書的人溝通,將它們的力量灌注到讀書的人的心去。它們幫助了讀它的人啟發思考,讓讀它的人有豐 富的知識收穫;雖然它們可能最終筋疲,可是也都光榮而退,它們會換來讀它的人珍愛、銘記、甚至推崇。

我親愛的女兒,妳早在很小很小的時 候,見到賤疾的乞丐們在街上,已經說將來要為他們建房子免費給他們有個家;在家裡小狗患病離世,妳說要給小狗們發明醫藥。作為媽媽,對這些話最深刻,因為 都代表著妳心裡充滿著愛;人生中,這些願望要達成一個也不易,不過若然有能力,這些願望卻也都不是不可能的。

這一刻,用來作妳的設定目標、妳的推動力,卻就是最好不過!去當一個有目標、有抱負的好學生;專心把握妳的求知黃金期的每一分光陰,盡其量的善用著,一步一步扎好根基;明日,比上面更難能的願望,也能達成在望。

做一本好書,展現博學的資識,最精彩的圖文;讓妳樂於讀遍每一頁,反覆引用裡面每一段知識金句還在,還貼著很多很多彩色的小記條,標記著它的光輝。

祝福您,我最愛的,這裡不用「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卻是要借:「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要學得更高深的學問,得到更寶貴的知識發掘,發展出妳希望拯救小狗的醫藥;妳必須要再踏高一線的視野,明白嗎?

加油!媽媽會為您奮勇向前,追回之前墮後的勇氣,再接再勵踏出更大步;而自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