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仙翁米與金壽桃

在這夜向皇太公賀壽的家宴中,皇太后提起兩件食事考大家,並很認真地說:「你寫網就寫這些啦。」(她還是不懂稱 BLOG)

孩兒遵命!
先說第一件名為「先翁米」。

我回家在網上翻過幾個不同的搜尋網,都找不出這名字;看來我這篇很有可能成為第一篇正式文字紀錄;不過又會有誰對這種陳年舊文化會有印象呢。

話說皇太后(即別緻BEE母親大人)的小時候,她的祖父每年辦的壽宴,筵席尾聲,大廚會備好一盤仙翁米作甜品賀壽。這是當時各大酒家通用的賀壽甜品,就同現在壽筵上的壽包同一意義。

所謂仙翁米,是在手磨杏仁茶裡放粉圓。 不過,這名字曾經在各大酒家通用過,看來是學廚的必修一章。

取名仙翁不難理解,傳說中南極仙翁即為大家所熟悉的壽星公;照推想,杏仁茶狀若米粥,粉圓有團圓之意吧。

把這個「仙翁米」典故,又去跟金婆婆商議;她說沒有聽過,反倒是連想起從前小時候參加老人家壽宴,總會有一個仿金壽桃的小別針。

這種小別針其實是一片薄金屬片,應該是銅質的小壓片,以一對連枝的桃為單面壓凸圖案,上面附一個小銅安全扣針;一般是放在利是封裡,作為主家回禮給到賀賓客之用,由於有個小別針,一般在收到時會立即扣在襟前,表示尊重。

這事物在我小時候,參加太公(即媽媽的外公)壽宴時,成年人已經不會扣上,不過成人們還是會為孩子們扣在衣服上,我記得成人們跟小時候的我說:「是太公給你保平安的,要掛一個晚上,不要丟了不見啊。」

我跟金婆婆緬想小時候的這些小金桃片別針,金婆婆問:「很奇怪呢,為什麼要送這些,可又不是真金!」

唔——我猜想最原初相信大富人家的確以足金打造這些,只是後來大戰走難後,民生富貧拉近了,不必大富之家,也開始有能力為老人家辦個壽宴筵請親朋,只是這種派金舉動未免還太奢侈,於是退而求其意,改用仿金的銅片而形成一個潮流。

在我記憶中,曾經陪媽媽和舅婆(即媽媽的舅媽)去 為太公的大壽做籌備,那時在油麻地上海街有家名叫「朱義盛」的店,去的時候太小了,沒什麼印象,一直以為那只是一家金舖,跟媽媽另外陪同她的八伯娘去為女 兒在灣仔一家小打金舖辦嫁妝的沒兩樣。 可是,直到很後來,我才知道那家「朱義盛」賣的是仿金首飾,也是有很多人在老人家往生時,前去買多一點「金」器作為陪葬用。 「朱義盛」之名後來更成為「人造首飾」的同義詞。


連帶資料參考:
http://www.foodno1.com/content/view/1578/103/
看了這個網頁,又開始懷疑,其實會不會有一種穀類稱作仙翁米呢?可是又不見有其他炸料有進一步提及這種穀物。

在網上翻金壽桃資料時看到,原來朱義盛這老店還在。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610160504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