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滑鼠的左右鍵


母愛子女是一份天性。 同樣,期望子女能盡數獲自己優點的遺傳,學識技能的傳授,也是每一個父母擔盡了一生的心願。

一向以來,我媽都認為我只不過是一個火麒麟,滿身火引;即是說每事都好奇,喜歡去學個半桶水就丟下放棄,永不鑽研,是一種不負責任,無毅力的表現。 當然在父母眼中的要求永遠比其他外人高;相反地,我在很多朋友眼中,倒還算多才多藝。

半生過去,我撫心自問;手邊才藝才識無錯大多只限於初探到中階,但也不是很隨意丟淡,更從來沒有一項我會完全放棄;只是喜好太多,時間太少。

興趣廣而不博,用於自娛,善於社交;倒也不失為一個很好的根基;最低限度,我愛用於育兒。

喜歡與女兒東南西北地談,沒有專題,沒有方向,很隨意,隨想,隨興……即使開始那年,她才只有兩歲。

每項事物,我都可以點引出它的樂趣處,導引她繼續探求;對人生抱有正面興致,對事物抱有好奇,對知識抱有探索;就是最積極的人生觀——我深信這樣。

雖然這個媽媽沒有博大精深的學識,沒能通曉世界各地語言,也沒有窮過大半生研究某個專業;我的唯一一生專業,就是把孩子妳教好,成為一個有愛心,有正面思維,有判斷能力的人。

所以,沒有天天媽媽管接管送的日子,沒有媽媽在飯桌旁督導家課的時候,沒有媽媽時刻三文兩語的對話練習,沒有媽媽一字一指陪唸九因歌,沒有媽媽夜夜陪著看書說故事……今日看來其實都並不太重要,反正這些也不是這個媽媽的專長;就只消這雙母女能有自我一套的相處授受時候。

都 不在乎時,也不在乎地,不在乎方式;卻只在乎,怎樣將媽媽半生得來的智慧和知識,都為孩子展開一個一個的視窗;無論最終是縮小,是閱畢完成了、又或連結無 限下個視窗,再而深入的研究探討、還是揮揮灑灑將腦袋中的消化了的資料鍵入整理展現……始終也都佔過桌面空間,也都曾招過視線的聚焦。

而爸爸和媽媽就是女兒妳這隻小滑鼠上的左右按鈕,擊開一個又一個知識之視窗,在適當時候提供相應的指引和支援。

那麼,妳認為媽媽應該是左鍵還是右鍵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