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孖辮

藍藍的頭髮很多,又密又厚又偏硬,還在頭頂出現一個呈品字型的三個髮轉圈圈;自小就懂為自己編頭髮甚至編古裝髮髻的我,竟然在對著自己女兒的頭髮會出現一籌莫展的情況。

編馬尾辮,無論怎麼梳,頭頂都不能平滑,會有一半球狀在頭頂谷起;梳孖辮就無法把頭鬆平均分好兩邊,髮界會出現狗牙狀;之不過,分孖辮還是始終較馬 尾辮好,原因是一般頭髮少、頭髮薄和頭髮柔軟的,即使成年女人或小女孩,都不容易明白頭髮多得像我家的女仕們會有多煩;一般束髮條如何也不夠綁得緊,綁緊 了又如何地半天就鬧頭痛。

偏生寶貝女兒自己、寶貝爸媽、寶貝婆婆都不喜歡女孩子剪短頭髮;就是這樣,我家這位寶貝女,就只好自小束著孖辮;無論上課還是上街。

當上了中學生,還真沒有想過;這小孖辮會帶來一點點……麻煩。

先是同級同學看不過眼,大抵無論任何年代,中學生當中總會有些很自詡時尚的女生,愛將人家來評;無論是媽媽年代還是女兒年代。 背後為她起了個「孖辮妹」名號,不多久,怕是傳呀傳後丟了字;某日測考,鄰班男生坐在她身邊時,說:「啊,原來妳就是孖妹。」

孖妹?!

「你答他嘛:『我不是Twins,我回家問問媽我的姐妹生了沒有?』哈哈哈。」我說。

時常有人藉故走近問:「妳為什麼要天天綁孖辮?是在裝可愛嗎?」女兒說

「的 確相當可愛,我可不是裝出來的啦,你說是不是?」如果是問我,我會這樣答;不過我也明白孩子在新環境中為這樣小問題,是有可能引發大格鬥的。我唸中一時也 是綁個賀燕秋(當時電視劇『京華春夢』中由汪明荃主演的角色) 髮型上課,那時電視劇《京華春夢》正熱,我背後也受了不少批評,但也同時引來過不少男生藉故相識。

「鄰班有個女生,原本也梳著孖辮;聽人家這樣說我,她倒是第一時間放棄了。有一天卻走過來跟我說:『啊,妳還在梳呀?為什麼他們不再笑了呀?』」藍藍說。

「跟她們鬥『長氣堅毅』啊!」大家要是批評我,我堅持,你們又奈何得了我麼!這就是「Nina」孖辮論說啦。 (大家看我是怎麼教女!)

「哎,我也懶理人家;反正頭髮是我的,頭痛也是我的。難道我得要跟所有人解釋我綁馬尾會頭痛嗎?」說話由孩子說出來,証明真的看透了重點;我等的也是這句話。

「要人人明白也確實不易,總不成拿個大聲公在操場裡大叫啊。 嗯,我倒有一個法子讓人人明白你要綁孖辮的苦處呀;把一張紙寫『我綁馬尾辮會頭痛』貼在額頭就成!哇哈哈!」


後序:某日跟師婆說起藍藍這事,師婆也說:「啊對!也有老師問起過,這個中一生為什麼總是綁孖辮上學啊?」原來她小辮成了標誌啦。問題是,中學生不可以綁孖辮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