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迷惘媽媽的暗裡自白

女兒長大了,帶來母親的尷尬的心情。

當然,女兒忽然無聲無息間,已經長得跟媽媽一樣高大;正確來說,只要媽媽不踩在那些惡魔高跟鞋上時,女兒就已經明顯地比媽媽高…把手一比劃:「媽咪,妳好矮!」,「媽咪,我的視線看到你髮線啊!」

又或者媽媽在替女兒買衣服時的出錯頻率每況激增:「媽咪,這短褲的褲管太窄啦。」,「媽咪,這Tee長度剛巧包著我的屁股不好看,還是妳穿吧。」

這些都夠我忙著去調整好心態,要當一個比我高大的孩子的媽媽,還要比有個上中學的孩子的媽媽的壓力上,再多添一重。

這 兩年,她的成長往往比我的心理調整還要快得多。每一個假期過後,她就像初春的嫩筍,又或是竹樹上的芽尖;脫了一層皮,身體換上一個高了幾公分的新軀殼,配 過新的,成熟了幾分的蛋臉面孔;稚氣以像河流急水般迅速地滑走,眨眼間又去掉一些,剩微的一些又好像晃眼間又少去了些……

母女間的對話越 益深入,越益凝重;人生論說幾乎佔下八成時間。媽媽好像就怕明日就再沒機會說,要頃刻間把一生所有的感言,所有的哲理都急不及待地灌進女兒腦袋去——不 過,不是媽媽害怕教育的時間不夠,是害怕不夠城市中那些罪惡的細菌滋長的步伐快,更加怕在女兒因為成長中荷蒙變化,而腦下垂體發出的反叛訊息的變奏快。

還有,無窮盡的擔憂;還是孩子化的蛋臉,初熟不穩的思維,好奇與躍躍的心,剛長成的成人外殼……統統都教媽媽愁盡白髮。單是每每一靜下,就夠擔憂得心紋痛眼紅紅。

孩子是媽媽腹中一片肉,爸爸沒有這種無形態卻終生的牽腸掛肚,總勸說女兒長大,要放鬆點;何故孩子小時候反沒見媽媽現在的緊張兮兮。

在爸爸眼中,家中有女初長成,許只是不必再要在外出時幫忙拿東西,不必擔心夜歸時要把孩子扛回家,而且身邊除出老婆外又多了個小情人。

可是在媽媽心目中,要設想的、要擔心的、要牽掛的、要拖拉的、要貼近的……萬般感情,卻越加無處可托;才懂回想當年有時自己耍小任性,實在不該。

那天藍藍剛出院,在我手裡抱著,遠方舅母問:「現在感覺怎樣?」
「很迷惘!」我答。
「不要緊的,我女兒都快要出閣,我也還不是一樣迷惘。媽媽的人生,就是迷惘啊。」她在電話裡頭吃吃地笑。

是的,今早,我在人潮中趕返辦公室的時候,聽見背後有嬰孩哭喊聲;我竟然忍不住回頭去找尋哭聲來源,然後有那麼一剎那間,我在想家裡的藍藍有沒有哭呢?!

為什麼呢?孩子都入中學了,為什麼我還有這麼一剎在中環地鐵站裡迷惘愣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