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疑竊連教連想

驟看女兒 MSN 留言說被家住附近一家超市,疑為偷竊。

雖然知道,寫在這裡,早已打算向我稟告;這個女自小報喜不報憂,這事情大小,應心裡有數,我先叫自己放鬆。

可是作為母親,仍難免心頭一緊,連忙丟下案頭工作,撥電話回去,聲音裝得很隨意地,其實急於問個究竟。

原來幾個女生,考試期間鬱悶,就趁週五過後,想到有週末,可稍稍鬆一鬆口氣;在下週新一科博殺前,先出去開一回小差;校服也沒有換下,打算在商場溜個圈就回家。

在超市裡,不知誰個忽萌興致,提議即興迷藏。雖然還不敢於在超市裡四處奔跑,但急步於貨架列穿梭;自然也就引起超市裡的成年人們注意和不滿。

於是職員就直指他們疑竊,要求搜書包。

幾個小女生赤紅著臉,不過心想既無動過偷竊之念,只好乖乖給搜遍了。 結果不能控為盜竊,悻悻然地,當然成年人的責罵自不會少。

女兒想起自己身上還穿著校服,也怕超市職員多生枝節,從後再去向學校告狀;於是硬著頭皮向職員道歉,說咱們知道這樣在超市裡嬉戲影響貴店營業很是不該,發誓以後不敢再犯,希望得到原諒。

離去後,同學們有點怨懟,認為既無犯上偷竊,何故女兒竟然出面道歉。

在說這事之前,已經先請求一次別責罵;說到這,女兒還是添上一句:「媽咪,可以不責罵嗎?」

我偷偷嘆了口氣,只好問:「有無曾經萌起過,想借這些小動作去偷竊?」這問,要問得很小心。

「我當然不會偷竊。」她昂然二話不說。 就憑這個反應,我信任。

「既然事情如此,你們已得到教訓,也知道做錯,我倒不必多加責罵。 當然媽媽立場絕對不變,盜竊絕不可犯;否則媽媽會為這麼些年的家教而傷心失望。」

「不過,人家見你們在超市裡古古怪怪,自然就會留上了心,亦很自然會連想到你們是想借這些小動作去為掩飾偷竊,這原也怪不得人。超市這是公眾地方也不是遊樂地,走來走去嬉戲,本來就是不對;這些你心裡都是明白的吧,否則也不會懂得主動向人家道歉。」

無論出發點是怕身穿校服影響校譽,還是怕在超市讓人誤會從此標籤,或是為正紅著臉羞愧無地的同伴們挺身而出;都值得媽媽讚一句:「寶貝,妳這是立即矯正錯誤,勇敢面對,做對了,也不枉媽媽教晦。」

我們家教:處事清析有理,一事管一事,不能互引用作討價還價;老話:「錯就要認,打就要企定。」

所以媽媽沒有重責,只想叮囑:「人生很多大錯鑄成時,能覺悔大多時已晚,是故絕不能犯。可是人無小錯,只要在犯錯時,勇敢承認,立時修正,也算為大勇。 」

媽 媽年少時,那商場裡有家家族式經營,由大辦館順勢而起自稱作超市的一家;時常留難穿校服的學生,似乎認定但凡是少年人都十顧九偷,要是穿校服者更是會叫他 們一眾職員興奮,每次抓著疑似個案都大叫大嚷,務求整個商場人仕都圍觀,一眾大男人職員厲聲呼喝,正是喊打喊殺,搜書包不止,更是往往要求搜身。

當年這小社區人口不多,且大多是從市區遷徒而來這新區發展,故此居民大多額外團結;老爸當年被邀參與互助委員,幾次與區內巡警有些交往閒談。當中一個少警倒很愛來向我攀談,東抓話題西抓話題,他的意圖,我心裡多少明白;平常都不答他,反正老爸就在身旁。

不過,想不到這樣的「朋友」關係,卻也會帶來一個知訊。

話說某日,商場裡那超市又鬧哄,我途經,不期然也在圍觀列中探頭,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這時身後響起那少警聲音:「在這裡看什麼?別八卦,快點回家吧。」

「發生什麼事?盜竊?學生?」

「嗯,這女生倒聰明,不許他們搜身,說要搜身就報警請女警來搜,所以我們就跟師姐過來了。」臨行前補了句:「來這裡買東西小心點,要是妳被抓,記得呼報警,我來搜。」他跟我裝鬼臉。  啐!

但我知道前面一句是好心提醒我。 這位少警幾乎在我記憶中完完全全地消失無蹤,卻料不到女兒今日這事,會勾起這一段對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