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我家新廚樂

好友們見我常貼四方美食照,餐廳推介;猜想我這樣愛吃,應該也都很會造菜的吧!

我很少提及自己造菜,事實上,我大概十四五年沒有入廚去。

對造菜,我實在不敢亂說自己懂;雖然我也不致於拿個「鑊剷」都不會的女人。

先把時光倒數到十四五年前;那是我懷孕時,我本來就不大愛吃米飯,正是媽媽說的「不湊米氣」大小姐。懷了孩子初期,嗅到熱飯味會想吐;於是正正大好理由,我不吃飯!

反 正我的懷孕期非常折騰,除出跑出跑入浴間去吐,還全身水腫脹得幾乎皮破的模樣,步急了血壓急升,心跳加劇……患有妊娠毒血綜合症的我,讓身邊每個人包括新 聘回來預備帶我初生嬰兒的女傭都心痛不已;偏偏我自恃年青,不聽話,媽媽說什麼不許做,什麼不許吃,我統統不理會;心想已經吐得那麼厲害,吃不得的反正都 會吐出來,幹麼還要戒口。

菲傭羅莉原先不大會做中菜,卻因為見媽媽造菜實在太棒,主動學習著;我知道她其實也心痛我吃不下,所 以也很努力去學那些我喜歡吃的。她人嬌小,發現我喜歡吃西瓜,每日都不忘跑去超市把一大個西瓜抱回來切小片。 於是我買她很多「味道」雜誌,愛它的食譜有中、英、菲語並照;一些設計的家常菜,還列有預算成本。我就跟羅莉一起學習;把我喜歡吃的都摺角,指揮著讓她去 幫我打點。我偏心西菜,羅莉對西菜也較易上手,帶孩子也方便,藍藍既然有外婆御膳廚房,更不容我們操心;於是菲式雞翼、咖喱雜菜、煎豬扒這類西菜中餐吃 法,飯桌上出現最多。

問題是,家裡廚房空間這麼小,菲傭在裡面忙,我還能插上什麼手?更何況,這個家,除出菲傭,還有偶爾過來我家的媽媽、還有開始愛上邊塞著耳機聽Disco Music邊做菜的大塊先生;所以,這個空間,怎能容我加進去。所以我一向專於設計、督導;還有審評作品!
之 後,藍藍在外公外婆家裡成長;我的工作越來越忙,跟大塊的時間表彷彿都不能對得上;還論什麼造菜! 週六把藍藍接回來,一起在區裡食肆吃頓「家庭飯」就成為我們每週一個固定行程;平素就看緣,要是大塊有心情有精力早完成他手頭工作,趕得及上市場買菜;而 又我可以趕得在十時前回家,就可以在家「撐檯腳」。否則,還不是各管各在外吃算了。

新居,大塊最初怕裝修超支,差那麼一點點我就聽隨他那 種廚房簡陋設計;還幸好在最後一刻,我堅持。香港住宅地方小已經不在話下,一般佔間根本就無法滿足一家人的煮食需要。我同意廚房可以不必華麗,但必須設計 方便把東西整理好,尤其方便清潔。我家這位大塊大人,至今還不能接受無火煮食,老派得很;油煙處理不好,就等同回到從前,令我絕跡廚間;因為我最討厭替他 善後油煙封了的廚具;當然這個也因為大塊先生為人粗疏大意,對潔淨的程度的敏感度低之故。

已婚的女友們都說:「願意造菜、願意清洗;妳還要求啥!」

不!新廚房,一切由我整頓廚具的放置,電制拖排、架子標籤,統統由我制定;潔巾如何分別、清洗使用要有程序。 藍藍說:「一切跟我在家政課學的一樣,那以後我不會用錯潔巾了。」不習慣的大塊和皇太后,被逼著跟隨新制。

廚房設定得舒適,造菜、造甜品;像是變成了我家每晚的小玩意。

造菜,我大抵還需要點時間重拾技巧和學問;但我享受看著大塊在改變固有習慣、更享受藍藍跟爸爸兩個合作,輪流為我獻技。

看我在遷入新居後,在十多年後第一次重入廚造的第一道菜;還算不賴吧!



藍藍開始她對研究甜品的熱情。



還有,大塊在搞他的飲食新玩意——學做 Smoothies.



特別嗚謝好友送我,那對他具有相當意義的圍裙——這份無言的卻常在的支持,總是窩心非常!



然後,看著藍藍最愛穿著從前我手造的圍裙,也都讓我感到很是欣慰。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