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搶奪芳心喜自由

好一段長時間沒有機會欣賞舞台劇作品,日子長得讓我以為自己對話劇不感興趣。 是什麼緣故,也不必太細究;反正就是工作事纏身,情緒精力統統被耗光;再加上家有少女初長成,再擠搾都滴不出一點閒暇就是。

直至在Facebook上重遇幾位當日在「中英劇團」 中認識的演員朋友;這幾年偶也在一些報導中關心他們動向發展,只是FB那種Wall-to-Wall留言,或是他們自己寫下的最新動向,感覺又自是不 同。  可以說,校友會推動我在Fackbook參與,Blog 的朋友催動我裡面活躍;然而,說到真正令我感覺有因之訊息而進入生活互動,竟然是這幾位舞台演藝朋友,卻真是如何也沒料想過。

週四,相約兩個朋友一同去看中英劇團《搶奪芳心喜自由》,這劇由一開始在劇季公佈時,就已經很有衝動,既是我向來比較偏好的音樂劇,又很難得裡面有三位當年都同時在當年「中英劇團年報籌劃」時認識,而且很喜愛的演員::劉浩翔、林澤群和袁富華。

730 p. m. 那場,滿自為那直通快線過海巴士,免卻轉車人擠的方便。結果,「嘭」一聲,巴士在上環上高速前的路上,撞上了前面巴士車尾。 幸好兩車全車沒有人受傷,下班趕路的乘客沒時間有過份驚慌;只有兩個如熱鍋上螞蟻的,在急速盤算下車改用什麼方法,好趕得及在開場前到達;要錯過任何一分 鐘的表演,也都不會願意。

最後,放棄了晚餐時間,匆忙吃過乾巴巴的麵包,一包豆奶;讓雷鳴的飢腸跟手掌一同為精彩表演落力打響。

原 劇《A Funny Thing Happened on the Way to the Forum》已早在1962年,美國紐約百老匯首演時,獲得叫好又叫座獲得很多大獎項,而且這幾十年來,不斷在不同類型的劇作中重演著這故事,可見這劇骨 幹本來就已經很完整,很有看頭。

我曾經在一些談論劇作的書中,有看過這劇名字,只是當我購買「中英劇團」門票時,卻並沒有留意兩者有何關 係。卻原來取材自這齣劇,現在的舞台以一個場景,一套戲服,純以角色跟角色之間錯摸而引起的連篇笑話;我相信已經越加罕有。 而在這類以胡鬧的錯摸劇,每個角色的鮮明形像,角色和角色在時間的掌控,都是最難得的。

但逢這類錯摸,若不是親臨感受,什麼劇評說的都只一層表面;可是,看了最大的收獲或對劇的回應就是:「開心呀。」正如劇開幕與閉幕的終曲一直在唱著的一句:「Comedy Tonigh!」什麼教育意義?不需要!什麼劇中思考?也不需要!看一齣劇就為著開心今晚夜!


雖然曲與詞,算是我歷年所看音樂劇中,最難記住最不利流的一劇,不過,將文藝腔跟很本土的港式俚語混雜,倒是向來中英特色。 只是這劇也可算我所看過的中英作品中最美女雲集的一齣。始終喜歡中英在處理一些意淫的比喻,無論是服裝、對白;還是動作;意淫,莫不就是點到意到就可以 了。反看其他一些劇團,在這方面的發展,卻時有讓台下觀眾「O嘴」;也許我還是比較保守吧,始終不覺得硬要把色情放到台上面,就是將人性色慾來個淋漓盡 致。

舞台劇,還是讓我們這些當觀眾的,多留一點想像空間吧。也因為這種老少咸宜,適可宜止的輕度「鹹」味;我也答允藍藍,若稍後,中英有機會將這劇排期重演,我一定會請她跟我同享。


後記:劇照中的服裝,除出盧大偉飾演父親Senex所穿的比較差之外,其他的可是比舞台上的看來順眼。當晚所見,劉浩翔一出場,他飾演的Hero,身穿白色 紗裙子上藍印花,真叫人一愣,娘娘腔得過份。還有他的愛人Philia,一襲粉紅色,俗氣逼人;不過既然說她是一個被妓寨賣給將軍當妻子的女奴,倒還算合 理。還好,當所有演員站在一起時,還算格調一統,反正都是一齣鬧笑劇,把所有人的戲服弄得誇張一點,也不為過;於是一切也就順眼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