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已嫁女兒給神奇媽媽鼓掌

週日,乘妹妹三朝回門佳期,循例上,我得在娘家接回門禮。媽媽原先提議請堂妹在我妹出閣時相伴當陪嫁姐妹,還叫我代她到上門親家那邊派紅包云云;我們都結果把她這個主意推掉了,先別說上門親家那邊相處地遠,這一來一回,勞師動眾;再說現在簡約禮儀,還搞什麼陪嫁姐妹呢。

我們一致決定在妹妹回門時,一家上酒樓吃飯好了;堂妹偕夫前來出席。這一席,比任何什麼回門禮儀程序來得輕鬆自然與親切和諧。

三姐妹,各自相隔五年,儼如三個時代。

女人最大共通點自然是——都是女人。無論是近年外表看來事業女性的我,現時專心在家當幸福少奶奶的堂妹,還是對家庭事業兩得意的目標躍躍欲試的小妹;都逃不過女人要面對的家事料理實務與技巧這專題上。

席間提及上一代——我們的媽媽們。

「在家抹一下地,腰就痛。」堂妹說。 堂妹自小都是家裡嬌滴滴女兒,幸好夫君都是在外留學,對家務不拒願意分擔;笑著接上答:「我們倆互鬥忍忍忍大法,幸好大家法力不相伯仲!」

「媽媽來到,這邊說要抹地,那邊廂就拿塊抹布,把地抹得光可照人。真不知她們那代怎麼能有這種神技!」
我們都認為好艱巨的事嗎,我們的媽媽都是二話不說就給辦妥了;這抹地一事只不過簡例;時時神乎奇技,相信大家印象中媽媽都無相異吧。

「她 還親自帶我和弟兩個都差不多大的孩子,每日三餐侍候從不誤失,飯菜不缺,上課校服熨得挺貼,衣服洗得潔白,家裡還可以打掃得井井有條,光如鏡照。實訄真不 知為什麼她們總有無窮精力,一天有無盡時間似的。我們現在走入廚房,搞好這邊,那邊菜都涼了,搞一頓晚飯,腰酸背痛;媽那天訓話:『手腳慢,動軏搞兩三小 時,直站著當然腰痛。』可是,看她們做一頓飯像變法術,這手搞湯鍋,那手在煎肉,下一分鐘剛才在應用的髒碗髒碟都統統洗好。我單是在旁偷師都偷不出個法門 來。」

這是事實,我媽也是那種「神煮手」。

我們家長日忙著製衣分工活兒,大廳由早到晚地上一團團扎著的未成衣布料,隨地 堆放;日落轉眼,媽就把地上的都清理好,在廚房不消片刻會捧出一盤盤新造的熱飯熱菜。催促在做家課的我們幾個孩子:「快過來吃飯呀!快呀!」如果從前就有 《哈利波特》這故事,我一定不會懷疑我媽袋裡一定藏有枝魔法扙。

日常的家常便飯已經不足以教我們難忘和驚嘆,最神奇莫過於有客來訪,或是當時住在同區的堂妹妹一家過來晚飯;這種時候,菜式多一倍,時間卻竟然可以幾乎一樣無異。若這不是唸咒動魔杖,還有什麼可能?

有時為了在飯後,大人們技癢,攻一下四方城;那魔法耍得可以更神奇。

幾分鐘間,桌上面原先放得滿滿的盤盤碟碟,頃刻間就變得無形無蹤,都自動回到架上去,像從來根本沒有載過飯菜沒沾過油一樣。

當然,最神奇的是;我們幾個都能轉眼間,就健康快樂地成長了,都結婚有自己的家了;然後,然後,還懂得把我們最偉大的媽媽封作偶像,在嫁後的每一次訄廚房裡站得腰痛時,想起她們,在每次說起媽媽時,為她們大力鼓掌!

我們都有個——神奇媽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