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緣因避風塘美食

這個星期的行程,令我開始覺得我已逐漸將自己的生活正在演變成被囚在辦公室範圍中;這是一種工作狂的病態;可是,卻苦無別選;看來早前還在訕笑人家週日好端端有家不回家,有假不放假,整天孵在辦公室,肯定是走火入魔;今日,我也被同樣的病菌,感染一身。

究竟是寄工作於娛樂,還是寓娛樂於工作;談的實在太容易,做起來很可能不見得有百份百自我情願,只得無限奈何。

兩位來自王肇枝中六同學,因為一個名為「專題研習——探討香港文化之避風塘美食」,而找上我網誌的一篇文章,再而,在老師鼓勵下,向我提出訪問的要求。

而我,不單接受了這個造訪,還為他們找來當年在避風塘裡成長的當事人——我的母親大人,來當他們的受訪者。

今日,兩位同學和老師一同來了。

訪問開始時,顯得有點手忙腳亂,因為媽媽曾在一堆歌星的電視錄播中,無意兼錄了一些當年輯錄銅鑼灣避風塘的生活小片段,又好想把那段錄像,抽出來給同學們看看真實景像;奈何數碼化未善整理,在幾個小時的音樂錄影帶中,找不出確實的那一分鐘不夠的間場小片段。

不啦,那幾張發黃照片,已經是鐵証了啦;只好這樣先安慰大家。

同學們遞上一張由互聯網上找來的黑白照,雖然畫質差劣,但媽媽已一眼把裡面一位正在搖櫓的女生認出來:「是鑽妹。」她興奮地指著照中人說。




在這刻之前,媽媽還沒有進入狀態;但這刻,她眼角已經氾出一種青春的光芒——是那些遠年的記憶。

媽媽開始把當年成長的地方,用她的嘴巴繪畫了仔細;雖然在我成長的這幾十年裡聽過媽媽提到的不少,今次竟然還有很多我是從來沒聽說過的;加上老師和同學們也早已備了搜集的資料,在媽媽的說話中不斷補充。我,這個旁聽生,聽得如癡如醉。

這個面談,比想像中長;夜幕低垂了,但大家似乎還是相當依依;媽媽給幾位同學一些鼓勵,我看得出,我的媽媽很高興,這次會面,最重要是讓她回憶她青春的美麗時光。


《注》記於另一篇文章【訪問 Kelly?我?還是媽媽?





《後序》

最後,在我同事幫忙下,終於把那段錄像剪了出來,送了給兩位同學。




2010年6月29日,收到了兩位同學的作品獲得了亞軍的好消息;媽媽高興得一如自己獲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