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給新一屆校友會幹事們的信

親愛的 Cyan 和其他各位新一屆幹事:

忽然有點心底話想同大家說說……

看了Cyan說的6年當校友會幹事感受分享;我也抬頭看一下月曆,是的,今年是第9年了,時過間真的在不知不覺間過去。而我,早已經沒有「花了多少心血」的感覺,校友會是我的一個「家」,那裡是連繫著一班兄弟姐妹的地方。

由 最初看著 William 成立新公司,替他挑選求婚花束,看著他娶老婆,孩子出生。又看著Handsome 和 Sue 結婚帶孩子時遇到的疑難;還有 Cyan 家裡有狀況,戰戰競競來怪不好意思似的找我商量,問意見;有時她又會為會務煩惱,跟我在MSN裡談了一大段一大段的;還有 Eva,Yoko,Connie……我這個大姐姐由最初,抱著個唸幼稚園的女兒跟大家開會;到後來退居幕後,在大家希望聽我一點意見時來找我;角色不同卻 都感覺欣慰。

Cyan 那個「老懷安慰」的詞,用在我處可能更加倍貼切。還有,竟然在「Back to School」的晚會上,我還能有意想不到的新感受——那才只不過跟李副校幾句說匆匆交談,來得直接又坦率,不必寒喧,不用什麼修詞;更加沒有緊張,就像 老朋友一樣,然後大家又在另一方的一句話中捕捉到想要說但似乎不好意思說的真正意思;那本來不是老師跟學生的對話模式,但貴乎李副校本來人就沒什麼架子, 我大抵在她心裡都真的被列入了老朋友的那種位置吧。 在禮堂樓下見到我背影掠過時她把我叫住,不再叫我的中文名字,而是親切的叫我英文名……我想大家也許都明白我想說的意思了啦。

真心的說,校 友會幹事這個任務的確不好當,冷言暗笑還會少嗎?讓我告訴大家,廿五週年晚宴,老同學在聽到我推薦校友會時會說:「妳就最愛出風頭啦,校友會有沒有支薪給 妳呀?」一次跟一些在讀時不太認識的同屆同學聚會,我還被問:「當上校董耶,真是利害呀!是要什麼本事才當得上的呀?」可以的,我可以當這個純是玩笑,一 笑置之。 可是,在這裡邊參與過的幹事一定會明白,究竟是不是喜歡出風頭而去接這項任務?如果為的只是出一出風頭,而時時在後頭忙得人仰馬翻,還要無限量無限期支 持,這是不是划算?再說,經由校友會能有多少個風頭提供?我們母校還沒見出過什麼演藝紅人、千萬富翁、政治偉人耶!支薪,更更荒謬!校董有什麼好處?不就 是可以好緊張地、直直地坐上幾小時聽會嗎?我這樣說,大抵是比任何人說得更真更徹底了吧。

不過,我仍然會支持校友會。我在,因為我明白上 面說那種話的人,對一個「委任」一個「榮耀任務」背後的真正意義之完全不懂、不了解。是的,我們不必跟他們一般見識,讓他們對我今日這個年紀還能交一大班 年青朋友,還能每兩年遞增的,來個又羨又妒吧!

說這些話的,來參與成為會員好啦,不能期望他們是好夥伴一起做事的,他們不是我們需要的幹事人選。他們將失 去親身經歷共事、創作、合作、闖難,完成、分享、歷煉……的寶貴機會;他們只能享用幹事會替他們預備的,而不能真真正正感受到這些會務,所帶來的,終生受用的實戰鍛煉。

說話的永遠容易,管理學格言一大堆,隨手翻開哪本管理書都道理一籮籮;可是,問題在我們人生中,又能有多少機會像「校友會」 的那樣目標清析明確,服務對象背景那麼純真,要求那麼簡單,發揮空間那麼無窮無盡,無阻礙無政治無爭鬥環境,思想是那麼正面的;學習與實踐同步,角色又隨 時互動互換?如果幹事說:「怎麼我沒有覺得在校友會當幹事時有那麼多得著?」那只是因為沒有真心投入過,應細心檢討一下自己有沒有認真地完成過裡面的使 命。

之所以 William 能夠寫那麼短而精的鼓勵性訓話,Cyan 能寫那麼動人感言分享,不因為他們都是名譽幹事,不因為他們都曾經擔當主席一職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位前幹事,只是我實在不能逐一寫來);只因為我們都真切地為校友會付出過心力;只因為主席這個位置更難當、更艱巨、更需要持續性地對後 浪扶培堅執的使命在身罷了。

我在期待日後見到新一屆的幹事寫你們在校友會的得著和感受,那就是我們最想見到的。

我們需要「火」,需要延續。無論校友會本身這個使命,還是你把校友會當成木人巷來試練自己;正如 William 所說:承諾了,就要貫徹到底,去用你們的心,去維持和推動著——
莘火相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