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珠寶店

可能因為小時候,已經對姨母每次茶聚後,總是愛逛一下珠寶店而發生了好奇。

又可能因為早在初出道到社會工作,就很受日本上司影響,跟著日本女人對珍珠的濃厚推崇步子。

也可能因為我塊頭大,手頭上資金能買的鑽石遠不及同價錢可以買的珍珠大,我總是對珍珠有著無可抗拒的愛好。

久而久之,到珠寶店付的學費也不少後,我獨愛南洋珍珠;曾幾何時,香港的一般珠寶店都總有一些大號的南洋珍珠供客人挑選;但觀乎近年,南洋珠像不再受到追捧,一般連鎖品牌裡賣的都只不過是金和鑽石。

有些朋友跟我說珍珠很難戴出味道,南洋的更是太大,太誇張;好友常笑說那些像珍寶珠糖果的大小。

近日,買件珠寶的念頭一直在腦海轉,目標是一顆南洋珍珠鍊墜;這日拉了好友相陪,思想到哪裡去挑好呢?

「上次我在那『周福』珠寶店裡,店員給我看的整盤的淡水珍珠,卻說是日本珍珠呢;我決定以後都不會去他們店裡買珍珠,不是怕自己不懂挑,是誠信問題。」我說。

買南洋珍珠,要多款式選揀,現下只剩一些在尖沙嘴和中上環一帶的幾家老店,他們多是最源古由南洋大溪地大手買入作批發。當然這些10mm以上直徑的珍珠不是一箱箱的才算批發。之前無線電視播影的劇集「掌上明珠」可能都讓更多人明白珍珠貿易營運。

我記得早幾年曾在沙沙嘴北京道附近看過一隻珍珠指環,還差那麼一點點,就完成交易,我把指環戴著回家去。 這一日專程再去那裡——

結果,店子還是逃不過這幾年不斷的店租漲價,都關了。記得不遠好像也有另一家,結果也是關了。

很失望,幸好在樂道找上一家小小的。

幾個看來是一家子自家人的店,問了幾次,我沒人轉介,何以會選中他們的店 (他們是那種按鈴開門,一般是熟客或預約的那種)。 我不好意思說:「我從來對有賣南洋珍珠的珠寶店有特別觸角。」

在他們現成鑲造好的貨品中挑了很久沒找上心意的,店員終於對我說,可讓我在他們批發的珠盤裡找。

還算好運氣,我結果如願在我預算消費下,配對了一個相當漂亮的蝴蝶鍊鐆,再經三番四次在絨盤上把一顆顆珠子滾動著,找出三顆完美的珍珠 (注:天然珠形成時,大多在表面上會出現小痕不夠圓滑完美,之所以完美賣的價錢就會貴很多很多)

三顆之中,一顆偏淡淡諧和的珍珠黃白,一顆帶近灰的珠光,一顆是日本珍珠上最常見的粉紅。 這次不是配戴在我身上,我沒意見,請好友代勞做決定。 她替我挑了粉紅那顆,整體我亦非常滿意。

回家讓媽媽看,她就問:「下次買一顆給我!」我答好,但有一年年初一經過德褔廣場的珠寶店,不是已經買了一顆給她了嗎?好像還沒見過她配戴過。

不過,作為女兒,能力所及,多買幾顆又何妨?有次媽媽打開她的首飾箱,逐件逐件數給我,這是將來留給誰,這又是留給誰的。

她是叫我別呷醋,她有些珠寶想留給弟弟和妹妹,還有我女兒。我芫爾,媽媽,我從來有過「恨」妳什麼珠寶嗎,嚷著要過?

我早年賺錢買給自己的綠寶石鍊鐆、抽獎得過的鑽石指環,不是都轉手就送了給當時剛長成初出社會去的妹妹嗎?這些於我向來都是身外物,有固然是高興,沒有也從來不太所謂,現在買了那些,還不是都鎖在保險箱不見天日嗎,平素一隻指環都嫌阻事。

就正如祖母留下的一雙翡翠耳環,我們明知那已証實是祖母當年被騙買了假貨,媽妳還不是一直保存著嗎?珠寶,都是一份紀念。

把那鍊鐆給女兒欣賞,翻出幾件其他的珍珠配飾讓她比較;為的是教她如何分辦珍珠的真偽。問她最喜歡哪套? 她答:「我可能受妳影響,最喜歡妳這套大溪地的黑珍珠,我覺得最特別。」

「將來妳出嫁,媽就送了妳。」我學足我媽當年跟我說的話。

「妳甯想!」她奸笑!

「什麼意思,是嫌太小呢?」

「這個當然!哈哈哈哈!」這一代果然懂拿債!她小小嬰兒時,已經最愛玩我那些指環,但凡在很悶人的場合,就拉著媽媽的手指一直把玩著。人們見了直笑她:「將來都跟媽要了做嫁妝吧!」

也許因為這樣,我更加強大藉口往珠寶店裡鑽。


珠寶,女人而言,是一份跟記憶一同珍藏的誌念;珍貴,總不是單以那珠寶的價值去衡量。

男人,若想你的女人永遠留戀著跟你的回憶,就恨下心去送她一份美麗的珠寶吧!

2 則留言:

Frostig 提到...

正式‘轉blog’了!恭喜你的網誌新居入伙之喜!!!

很可愛啊!我也覺得自己在盤裏面挑珍珠這件事很高興(畢竟鑽石那些沒能力這樣子挑嘛!;-))尤其是珍珠在盤中滾動,又漂亮,感覺又充實滿足!

不過珍珠的確不是每個人都配合得好。好像我,如果珍珠太大,配在我身上就很難配合,太小又沒甚麼意思......
哈哈!所以說,你們比較高大就有這種好處,很多首飾、較誇張的衣飾都不是我們可以碰的,哈哈。

Buri san in Kobe 提到...

你說得對,珍珠在盤中滾動時,感覺得美麗很滿足。南洋珠的確比較大,不過日本珠適合身型小巧的,也有很漂亮的設計。我也有顆原先是一雙耳環丟了一顆,就叫人替我配鑲了四顆方鑽,成為一個很漂亮獨物的鍊嘴呢。
如果覺得配頸不好看,有時隔上一些空間串上一顆的輕輕巧巧,做個小手鍊也漂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