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聖誕電子賀卡

某夜,我在女兒房間裡磨蹭;我總是會這樣,在沒有什麼事情忙,電視也沒有什麼好節目,讓我和她綣著在沙發上關心時;我總會借點事情,賴在女兒床上,又或邊去收拾她亂放的東西;為的都是看看她,陪陪她說說話。

這時,她在忙設計她的聖誕電子賀卡,她說是學校一個比賽,她跟幾個平常很喜歡一起研究繪圖的同學都參加了。她給我看了未完成圖,給我解說她要表達的是什麼。

我給了些評語,可是,那些在這階段已經沒辦法改過來;又或者說,我這個女兒向來這樣,不是不聽意見,只是我一兩句話,未必就有能耐立即改變她心意,她就是這種:「媽,我會想想去考慮啦,不過,我還是想先試試我方法。」反正我也從來沒有太堅持命令她必須跟從我的意見去做。

有時候,我會想,這究竟是對還是錯;在很多人認為,這樣做,未免太過對她付予自主;畢竟她還只不過是個小女孩,對人世間事情還不能很洞悉,讓她自行去決斷,是不是太冒風險?

於是,近年,我變得比較絮絮不休;始終也害怕她表面在長大,腦瓜未能同步;而且,現代世界之光怪難測,即使如我們這經歷半生又如何,還不是那麼多的頓入誤歧麼。



前兩晚,她興高采烈地告訴我:「媽咪,我的電子賀卡,被選中了成為今年聖誕卡設計優異作品,更是其中兩張被校長選為校長推介作品啊!」

對於她這些繪圖的成就,她往往比學業成績上得到的或失分的,更緊張,更雀躍。

「更高興的是,兩個好朋友也都同時被獲選啊。」她那衷誠的興奮,令我覺得寬慰的。

正當我們這一系長輩在擔心她把時間都花在線上與各處朋友們以自學、討論、切磋模式在修習學校所不能蓋括的美術繪圖技巧,她一而再,以成績去証明他們這個學習平台的存在價值。

一個向來都愛視藝手藝創作的媽媽,一個從前是素描快速畫手的爸爸;如果不能接受這個女兒在這方面的才華和毅力,豈不自掌嘴巴?

所以,我仍然指著她畫的那個主角斗蓬下手臂角度紕誤大笑著,不過,也不忘跟她說:「送我原檔,我也要用來作為我今年別緻家指定賀卡,辛苦妳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