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2010 回顧

從來沒有試過為自己過去一年作個回顧,因為向來人生的格言是:快樂向前。

年少時,但凡這天電視在播大事回顧,我都會立即轉台去;感覺上那些都是政治回顧,我們家對政治向來都非常冷感。

是哪一年開始?我對回顧產生了興趣,也許就是開始發覺人生向前的時候都要由過去的經驗裡提煉的吧。

但對自己的回顧,真的還是沒提起興趣;大抵就是一種放縱的基調。

這 2010 年的後半年間,我時常想起 2000 年中發生的人和事;然後,一些以為再無連繫的人和事,竟然在十年後的今日,重又連起了線。 再倒數十年吧,1990 裡無言說了再見的,卻又竟然在這一年中,跟我重新密切起來;感覺之奇妙,無以復加,也更加讓我感受著人世間的因與緣在冥冥中早就有了最奧妙的安排。

隨著記憶不復從前,雜碎的整理和觸覺也隨歲月淡泊;由這一年開始,我希望為自己寫每一年的大事回顧。無論是一直拖拉著無進展的、無論是自己空說了沒行動的;還是只不過忽萌奇想的,只要在除夕日想起來的,我都儘量記下來,給自己的未來一點啟思。

面對自己,不強求,不嫌棄;也就是愛自己的其中一個最基礎的底調。

經濟表面是平隱的,但其實內心偷偷竊喜。雖然曾有點風浪,雖然再沒有了餘力投資,但最終日常經濟履平了,作了項最大投資;說的正是由小單位搬到大一點的單位去;甩掉了那單位中的陰霾霉運似的日子。重新整頓過生活消費,進化了簡樸的生活模式;但細想之下,原來卻是在某一些層面上,相反是豐富了更精化了的生活提昇。 說出了這段,都好朋友們應該都會輕輕吁了口氣,是的,每早我為窗前小盆栽澆水時,我迎上的一身陽光總給我一種金光福運酒遍的感覺,我覺得棒極了。

家,像在這一年重新給我一個定位;我回到了娘家,多了很多時間看見我爸爸和我媽媽的笑臉;多了很多時候與心思,把兩個弟妹;不,這一年裡面,我已經要改稱四個弟妹;都召回來家聚。這一年,我們拍下了很多整整齊齊的全家褔,雖然總是只不過在家裡的客廳擠在一起,但每次拍照,每一次看照,都很感動。 讓老爸老媽笑臉常現,本來就是我們作為兒女的責任,今年爸媽的快樂,令我好感恩,心裡無比充實。

感情反而是最複雜最衝激的一年;婚愛情、親情、愛女情、摯友情、友情、恩師情、孩子情、童年情、網友情、筆友情、遠方情、同事情、下屬情、上司情、小友情、舊同學情……數之不盡;每每都感動我至深,然後,我發現我愛他們每一個。 然後,更發現人生中再不能將愛定分界,有愛貫穿了我所有的感情,無法定位,無法分類;不懂分析,不能解構;像太懂得我的另一個我,也像是家人,更像情人,卻又像兄弟姐妹;似是最複雜的愛,卻原來其實只是最簡最純的一種愛。

愛之廣,原來仍有待無限探索與學習,享樂其中。

說了的事沒做,夢想戴四方帽的夢沒有好好去實踐;最後放過了我自己,因為心中豐盛沒空間再容下這股壓力。做好身邊每件事,愛好身邊每個人,原來已經太不容易;也只好不再去強求自己能力與健康所勉力的事情。

聖誕拆禮物日,夜裡回家途上,忽然甜甜的圈著老公的手問:「你可喜歡我們現在的家?可喜歡現在的我?」



這個老婆,從來不完美;每一段落會出現大變化,時時都像捉迷藏的小女孩,時而蹦蹦跳著大叫追我呀追我呀,時而又因為沒見到人而躲在角落裡偷偷哭起來。

這個媽媽,從來不像樣;成長遠遜於已經比她高半頭的女兒,還有點越活越回去。一時學著說腹黑話,一時滿腹經論,一時神神化化,一時端莊高貴;佻皮甚甚,反斗了了,猶過之無不及。

現在——就是那個 2010 人生章節一個句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