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抄寫心經祝福各處受災人士

在 Facebook 見好友轉傳的一個由「香港佛光道場」名為 「為2011日本強震抄經祈福」的行動。

我在 iPhone 上抄寫了一遍。

想起很多年沒有練練字,又見手邊無事,有兩個小時等藍藍下課回來午飯,正好玉成我來嚮應。


翻出那盒四寶,總算收藏得不錯。
 Picture
Picture
十多年來沒有好好練字,小楷書也是我書法中最弱項;但今日強克自己坐在案前一口氣完成這篇抄寫,只為能為在災害中失去生命的不幸者禱告,願安息。在災難受傷和失去家人的能盡快康復振作生活。願大地平安,少降災害!

原來搬家時連最後那卷宣紙都丟了,這種環保紙其實並不好寫,筆尖在上面不夠滑,收藏了十多年的筆尖,在接近完成時才開始掉毛,真是很賣力支持我啦。

小時候習字,是受了爸爸影響,晚上閒來,兩父女就在家開著飯檯對寫,這的確是個不錯的親子活動。 姑丈是個書法老師,美孚老家掛滿一屋字畫,每次去拜年,都把那些看了一遍又一遍。 看不懂,但印象無比深刻。

家裡過年,最初看著爸爸用金油稀釋,在灑金紙上寫著大字。到後來,由我執筆揮毫。每個來拜年的親戚朋友,都像看字畫展的一一審評一番。

我自小很怕寫小楷書,只因總是最沒耐性,虎頭蛇尾,完成時又後悔得想死。 又覺得大字實在好酷,其實書法是一份堅毅鍛鍊,越是急燥的人越應習字,越坐不住的人越應習小字抄寫;只是年青時不會懂這種哲味。書法在我眾多興趣中排位不算高,但卻有點終生相隨的感覺。我是繪畫寫字都不愛工整的那種人,總覺得字要揮灑隨意,才能賦予字的一個個性,像畫。可是,小楷書未練好根基,大字就寫得不夠結實瀟灑。

所以唸書時,每每有被選參加書法比賽, 但總是能獲獎不多,小字更加從來不被列,就只有中學那麼一次原子筆楷書書法比賽得過亞軍,是個最意外的獎項。

今日抄寫,想起已故家翁,新婚那年曾寫過一對掛門對聯送他,他開心不已讚賞連連,掛在門外,跟四處街坊說小新袍寫得一手好字,老街坊見了我就笑說這事,令我怪不好意思。

向來,這老父跟大塊這小兒子感情不算親厚,我入門年少,真正共處也沒多時候;想不到今日一段抄寫,懷示緬起他老人家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