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遷都大計

2003年,我為集團的搬遷大計,半年裡頭,一直在忙著這同一件事情。那幾近是場惡夢,我猶記得我生日那天正值是陪伴當時負責這項目的老闆,在滿滿一個大 會議室裡排得密密麻麻的建材樣本——那些每種款式的地氈方塊,要鋪上四至六塊讓他在上面踱步感覺一下質料;各類石塊、雲石樣本片、玻璃片、牆紙、工作間間 隔牆布料、各款椅子……還有來自七家設計公司的設計圖。

而我,則是由那天倒數的一個星期之前,一直咳嗽……

由於不斷說話、夾著不斷咳嗽;我覺得整個人都快垮。這所謂資料搜索期間,其實已經花掉接近兩個月。

同事那日就趁老闆還沒有踏入辦公室,而我和另外一位負責統籌這項目進度的同事在會議室中準備時;送來一個小小生日蛋糕。

如果以這天,作為決定哪一家設計師屢作品,進入最後直路起計這個搬遷項目的正式起步點,一般像我們這種中型辦公室只需要頂多兩個月的裝修期;就可以讓同事們正式遷入新址辦公去。

可是,那次一役,直到所有同事順利遷入、所有傢俱妥當在使用中;大家都認為「安頓了」的時候;已經一個晃眼到了聖誕節。

轉眼,這又過了快七年;曾經我在好友力勸我離開這集團時,慨嘆過,這裡的一磚一瓦,我都有感情;我被嘲人過於感性——人要面對現實;僱主沒能讓你口袋充實,心裡快樂,僱員就另覓東家;你自己身為人事主管,難道對這種行情不懂?

好 好好,我去別家求職;結果跟兩家獵頭公司的高層交了朋友。她們的結論是:「以妳這種員工,真是罕見。可是妳得要為自己打算,要動身就得思考清楚,妳這樣回 答面試的問題,怕且沒有一家公司膽敢聘請妳。人家最怕妳跟舊僱主難捨難離,妳放不下身段從重開始,最終他們犧牲了時間也失了金錢。」是是是,這點我自己也 是行內人自然清楚,只是事實歸事實,感情還是剪不斷理還亂。

2011年,我再接令為集團總辦籌劃搬遷大計,雖說今次集團經過金融海嘯洗 禮,架構重組;之前那種豪奢不打算再重蹈覆徹,加上我在這些年經過洗練;預計這項目所遇的困難不再如前巨大難測;可是來自其他合作單位的未可預料因素,加 上每一次挑戰總有著不同程度和因由的困難,是不變的定律;每每在上面所花的精力和心思與時間都自不會少。

老練,其實不在著眼於如何預測困難,而是沉著去面對任何困難。把自己能掌握的範圍盡力拉延擴大其彈性,去包納那些突如其來的外在因素問題,以及各部份的延誤。

我 比從前更勇於指出事情可行性或必須注意的狀況,這斷不是因為我比以前淡去了那種感情用事的困惑感,也不能說因為今時不比往日再那麼著緊我的工作;而更可能 在於我更相信自己在這方面鍛鍊出來的經驗,比前更實在。 這些經驗都是這份工作給予我,並且需要我從中修得的成果回饋。

將困難淡化至解 決,將進度推得更流暢順滑;本來就是修習管理最終的目標。當日堅執於在ISO上得到的成就,以為空有一身武功,卻被迷失於一個盲目的營運環境中,心存鬱 鬱;今日回看,只要曾經用過心,志向思維仍在,舉手斷石依然可表現於任何一處。只是當日的是橫練一身硬氣功,今日改習蘭花拂穴手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