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畢打自己人

在「同姓三分親」開播時,我蠻喜歡這劇的;畢竟對當中的辦公室政治,我有某程度的身同感受;電視肥皂劇能那麼把政治化小事情在架構人事關係上一個個層次,具體地表現出來;畢竟還是相常罕見。

那段日子,可能是我最經常性準時下班回家晚飯的時候;這還不是劇集對師奶們的魅力,只是身邊有個好同事,天天催促結伴乘車回家。

可是去到後來,劇集故事凝聚力鬆散了開來;大家都怪是主角關詠荷忽然離場的原因。

昨晚跟好友吃飯,重提及當年為什麼身在 Forbes 名列前茅的機構中正相當備受重用時毅然離職,全因抵擋不了家裡有女初生的魅力召喚。 所以我會以一個孩子需要媽媽的心態去看關詠荷的急需;而且,我全力支持世上所有初生孩子後上班的媽媽,理所當然地按時下班去陪她的孩子;最看不起那些僱主 無理地以「忍妳很久」將將完成生產而重新上班的女職員炒魷魚,因為法例規定在懷孕及生產期不能解僱的怒火,壓聚到一解禁就爆發出來。 不能超時加班的新母親,理應得到特別優待。

說回去那劇,在完結後;原班人馬重組角色,辦公室由廣告設計公司,換成「潮」雜誌社;劇名改為「畢打自己人」。

妹妹是任相關行業職工,將之評為超胡鬧;有哪一家公司,為一個項目會全公司一同度橋,一同展示,一同拍攝;整天吵吵鬧鬧地,職位與分工亂七八糟。

我倒覺得這不必太認真嘛,畢竟來來去去只得一小撮基本演員;關係上的複雜性自不能跟真實生活中比較。戲劇畢竟是戲劇,就是了。

可是,「畢打自己人」的劇味明顯地弱多了,幾位甘草演員很用功用力,可是結構性太多「熟口熟面」感,失去了鮮味0

或許,這樣的評語也不太公平,畢竟我看的太少。這段日子,我回復夜夜笙「工」生活;有點悲慘!

今日,有點抱恙,家裡靜靜;電視劇的聲音,反而將我吸引了去——

閆老闆說:「……年輕人,也許未能明白,其實記憶就是推動我們勇往直前的動力……」

這 一集故事說到「潮」雜誌社一名青年員工,家裡開著一小家食店叫祖記麵店,是他單親媽媽以「鯪魚球麵」辛苦幹活半生賴以養大這個孩子,孩子越是長大,越看不 起這店;剛好店正面臨收地,媽媽堅持要向業主求收回收地計劃,而業主正正就是兒子效力的公司所屬的金波集團。作為兒子私心上並不想參與這事,只覺媽媽堅持 這爛店是愚蠢,巴不得關了門,自己就不必為它操心。 媽媽自行用自己方式申訴,將店裡名產連名片及意願送呈金波集團,這位閆老闆在這碗「禮」中,發現這正正就是當年自己窮途末路時相遇的恩人——這位麵檔老闆 娘當年就是在幾句話中看到面前正於人生最低潮患難中的失意人,送贈一碗鯪魚球麵之餘,以當時不能算小數目的現款買下這失意人當時全副產業之兩大袋成衣。閆 老闆生意後來捲土重來,成為上市公司;當然來個完滿結局;業主收回收地決定;年輕小子重拾自信,尋回小小麵檔和媽媽與自己的親密關係;大團圓。

不過,最叫我覺得反思人生可愛處是,當這個小子在聽過大老闆對自己親述整件事情始末,趕忙把好消息回去告訴媽媽時;這個媽媽完完全全沒有把當年曾經幫過一個窮途失意人的事情,記過在心。

把好人自有好報;做了好事,心裡安樂,不望報酬,卻最終得到最大的回報;人做天在看的正面性人生哲理,表演出來。

令我重新為這劇評分。

在現實都市中,年輕一代都只管自我,自私,甚至幾近封閉的生活著;好的劇集確實需要兼具這種很自然流暢,不著痕跡的「做人道理」教育元素存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