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重陽祭祖還是燒山

每一年重陽節,聽到火燒山的新聞,都搖頭嘆息;一直沒有表達我想,只因希望這只不過是風高物燥引致。

可是,重陽年年到,山火連連縱;我忍不住了,我想問:「去拜山還是去燒山呀?若然你的老朋友來探望你,可是點火把你家和附近都燒個精光,你會怎麼想呢?這是上山拜祖念親恩還是跟祖先有仇呢?」

無論政府如何呼籲;無論八仙嶺上那幾位老師學生的生命在那場火劫中,如何教人震撼;無論環保人仕如何拼命傳揚我們如何需要一個綠色的生命,地球的病狀……似乎都沒法改變一些人的自私怪行。

我這麼說,有些人可能覺得我很激動;沒錯,我真的有點激動;尤其是每當我看見山頭洪洪烈火,把整遍綠都燒得紅彤彤,那淒美的紅光,叫人赤痛!

上 山的人要是腦還沒有閉塞,沒有喪智,我衷心希望你們緊記;自古傳統,重陽是上山避疫避禍,不是拜祖!即是拜祖,就請用你想那位保祐你的仙人角度去思想一 下,雜草絕不比你把他居住的青蔥大自然美景燒成黑炭來得惹懨,若然來了不比不來好,你還是不要來,保祐都保祐對自己好的後代吧!

重陽登高,取個順道,祭祭祖,主意不壞——只要攜一把鮮花,一些乾糧,墳前談談心事吧;再不把一些新穎事帶去跟祖先分享吧;敢說祖先開顏,地球伯伯安康。

所謂傳統,本來就是中途變質,誰還敢拿出來說重陽祭祖掃墓燒草,點香燭燒衣紙冥襁,擺明獻世亂導;就齊來踹他一腳,讓他滾下山去,總好比讓他無故連累更多生命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