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因為科學園

早三兩年吧,有一段時間,我因工作,情緒幾近崩潰;在我開始對自己的管理能力出現嚴重迷失;前並肩作戰的好同事兼好友N一直勸我宜速速離場。她身體力行,為我謀發展謀新出路,把我視為正於水深火熱中極需拯救的災。對於她的熱情和誠意,我一直感激。

她大姐在某美國電腦程式發展機構中身居要職,在港正打算大展拳腳,N極力向姐姐引薦我作為她左右手,希望這穿針引線,令雙方都得到最大益處。

在大姐的緊密行程中,撥了時間跟我在 Starbucks 匆匆見上一面,談的不多,但都感覺到大姐那種愛屋及烏的友善和關懷。

這也許都能稱之為面試,但我們談的都不是工作上的事情,她細聽我身陷的難處,她細問我家裡的狀況,她為我細量我若跟隨她,我家庭、我孩子、我的收入、我的時間分配……

然後,我們都被在一個問題上打著圈;這的確需要一點時間思量——

很 坦白說,我們現時只在展步的最初階段……那個工作地點在科學園,由妳家去這裡上班需要多久;那個地方妳得要每日來回花上很長的時間呢?我們整個團隊統共得 那幾個人,整天東南西北各處飛,妳得要一個人獨守在那個辦公室的,我不擔心妳的能力,但我擔心妳過不慣這種很無助的日子……

如果我急於求職,我想我會不顧一切的;但我不是。又或,如果她急於要找個職員,她或許也會不理任何來員工的顧慮;但她也不是。

她一直怕這個轉變反而令我更難受,要是她們的發展未如理想,反而害苦了我。

感謝那個會面,因為最低限度,在心靈上,她給我很大的鼓舞;她確切地告訴我,她是多麼想擁有像我那樣的助理一同並肩;但也因為欣賞我,不想將來有任何她掌底下不可控情況而拖累了我。

她說:「妳現下最需要是一個穩定的環境,咬緊牙關跨過了,一切就會好過來。在妳解脫了身上的珈鎖,又或我們公司亦已有穩定發展,我還是非常非常希望和願意有妳來幫我一把。」這段話,比任何讚賞更高更真誠。

幾年後才有這麼一個週日,實習一次由家出發到科學園;看著那臨海雅致一流的高尚工作環境、那幾幢新穎的大廈;心裡不期然湧起那日面試的情景。
PicturePicturePicture

當 日其實也有得著;大姐一番話,令我上了寶貴一課;作為有魅力的將領,無論你自身正在如何苦況,心情也許都如何地消極;都得要理智地去分析前面戰況,既不能 為自己利益,而讓跟隨的部下們無辜損折。不高傲不擺姿態,人家求你,你幫不了也不能出言損人,輕輕兩句話熨貼心靈,識英雄重英雄,兩方不單無損印象,且埋 下機緣,將來若機會踫面甚至聯手,雙劍合壁,還會有失嗎。

事過境遷,趕在失憶前,憑文致謝!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