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派對抽獎眾樂樂

集團分公司的辦公室裡,為免一眾頭頭都跟各分公司和總公司的聖誕派對撞了期;專程延到除夕那日。原只不過像前兩年,員工在辦公室弄個大食會,玩些小遊戲高興一下;但見今年公司營業氣氛上揚,亦正好趁這些小時機,讓公司後勤的年青同事們,多見見各處相連的部族族長,好多增見識;又踫巧今年最高領導人沒外遊,紆尊光臨,就搞得一眾年青人大肆緊張一番。

或許這個派對空間擠了點,或許食物都偏冷盤的多了點,或許室內氣溫太暖了點,或許大家都站起來玩遊戲時亂成一團了點;又或許禮物的價值跟集團春酒所抽的獎金吸引力遜了點……可是,當大家抽到了禮物後,拆開,討論……嘻嘻哈哈,吱吱喳喳的說了很久;就叫這派對比任何一個顯得更成功,更讓人興奮。

拆禮物,無論什麼時候都讓人興奮;很多時也不管禮物本身的價值;我相信,拆禮物的興奮總是來自那包裝在裡面的一份神秘感;就像遊戲往往是來自過程中所帶來的快樂,而快樂又遠比它最終所得到的獎品為高一樣。

於是,我再次策劃那種人人有份,但需要經過小小心理戰程的「抽獎」;其實,這個方式幾年前在總部的聖誕派對也用過,效果也不算差,只是相對這邊向來比較樸質的辦公室文化教育下的來得意外和澎湃——

玩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只要買的禮物價值比較平均,儘量選揀男女皆適合的禮物即可;當然包裝上要多加神秘感,於是我們先行在辦公室會收集起不同形狀大大小小的包裝盒,反正這辦公室向來有包裝紙重用習慣。就這點,就得在慣於樸實的環境下的,才不致出現介懷;然後,就進行神秘採購,絕密地將所有禮物包裝改頭換面。

由於我今次選了很多購物禮券,或遊樂園入場票……等等,經包裝下,更加無法猜度出來。 今次我們請來主席抽獎;往時,則會是請得獎的抽下一位出來,如此類推地排著名次挑選禮物;因為重點都在於那堆大大小小禮物裡,只能憑印象、感覺、又或自己的幸運號碼……來挑選;於是這更合乎「摸到的都是自己的運道」一格。

這種遊戲也包含了「每人心理」的玩味;就像一些來賓;在所有員工都挑了禮物後,剩餘無幾的禮物中,大多都不好意思,而儘量選那些最不像樣的禮物。今次,一位女仕來賓正是公司合作的服務商,她在禮物桌上挑了那個墊在最底層,又扁又薄,方方正正的禮物;那其實是用了一個掛月曆的外包裝盒,她也真的猜想,相信正是這類小東西吧,也不要緊就是了,反正來玩,替大家頂去那些沒啥價值濫芋充數的就好。 (因為司儀正不斷呼籲著:別以為大盒就是好,小的可能是寶。)

結果打開來,是兩張香港迪士尼入場票;她高興得什麼也似,正說夫婦倆平時也忙,身邊也沒孩子,至令至今也還沒抓個理由去過。 呵呵。這次不就是最好的理由嗎。

人的心態就是這樣,那禮物未必是最貴的,也未必是最頂級的,最合用最期待的;但若是在得來的過程中有曾參與,自己手裡得來那禮物,就是一份運氣,自然特別來得高興。

我向來認為;禮物與現金的抽獎,放諸於這類天天相見的辦公室同事群;禮物所能帶出的有益效果,遠比現金的好;因為禮物能帶出大家很多話題,而現金,就只會帶來妒意。

眾樂樂,方法其實還是可以歸於純樸與簡單線上!

問我抽到什麼?由於所有禮物我都早已知道,不好自己去挑,只好請主席代我隨便挑一份。

結果最大得益者是藍藍——我把那台 iPod 轉送了她。  她快樂,我自然就已經很快樂!

正如那日我跟主席說感謝時,他也這樣回答:「你們快樂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