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喜歡唱歌,由很小很小的時候已經開始。

小到什麼年紀?是上幼稚園前,媽媽每日把我帶去市場買菜,常有陌生人走過,在我臉上大力捏一把叫:「好肥好可愛啊!」我吃痛時時哭起來,媽媽沒辦法,只好將我輪流寄放於兩家店子——南貨店和米舖。

小時候覺得南貨店的伯伯比較疼我,總會在店裡找一塊冰糖洗一下給我當糖吃。我會在等媽媽時,站在一格一格存放各式小豆的賣架子裡玩紅豆、綠豆、白豆……

在米舖中,遇有老闆娘在,我被各位叔叔戲弄的時候會比較少,否則,我得要像一隻小鸚鵡小畫眉一樣,整天被各位扛米的叔叔吩咐我唱歌娛賓。 我總被推廣成:「這娃娃不害羞的,叫她唱歌呀,她挺會唱的。」沒錯,我是在爸媽睡房的音響櫃前培育長大的,由捧著奶瓶有意識開始,每日聽著爸爸的唱盤上播著的國粵語金曲。三四歲小人兒,隨口會唱「路邊野花不要採」「天黑黑」「荷花香」小調黃梅不會分辨,就只會唱。

媽媽說記不得自己小時候什麼聲音,但婚後喉部手術前,聲音還沒有變沙啞的。她也喜歡聽我唱歌,每次她閒下來時,都會叫我唱支歌;印象中媽媽是什麼時候閒呢——乘車去探望親朋時?還是,背著我去上課途上?

小學二年級被選入合唱團,中學一年級,更被選為獨唱;就連當時一位很會唱的學姐 (這位姐姐後來在樂壇公開賽中拿了個冠軍,我好想念她唷!),當時也讚說我的聲線柔美清麗。

可惜中學二年級;忽然患上一個恐懼症,只要人站在鋼琴前,我啞了聲唱不出來。本來疼我的老師正是合唱團的老師,可能見我多年來已在合唱團一再給我機會,可是,問題沒有解決;我結果被老師提議編入聲樂組,我頓時覺得委屈,拒絕了。今日看來,這是一個心理症狀;可是,當年有誰會留意一個孩子忽然不能唱歌的問題?

看著兩位好同學一同進入了合唱團,我被屏於門外,有過好長一段時間心理障礙,以為自己從此不能再唱。她倆也都似乎對在我跟前提起合唱團裡的事情有點忌諱,我卻總是很好奇,磨著她們把合唱團裡練的曲子私下教我。

中學裡,女生社交中,總是有一個不明文定律,就是能夠成為合唱團高音部的,都似乎是有著高人一等的姿色;起碼我那時的中學中流傳著這樣一件謬傳。 在一次班際聖誕樂韻比賽中,我在班中提出將聖誕歌串連成為 REMIX 被大家接納了,我還主動擔演了主唱和朗讀部份,這個令當時一眾評分老師耳目一新的表演,得了高分勝出;也是我正式讓我的音樂老師發現,為什麼我當年沒有考進合唱團?

那幾年中學生活,我的唱歌技巧一直停頓,我只偶然會像小時候合唱團所教的做做吐納長呼的練習,只憑記憶中的 do me so me do 每個階唱著練練,既無師也無檢,隨便得很鬧玩得很。 辦了幾年的啦啦隊,簡直就把原先甜美動人的聲線都給差點毀掉。

直至1988年,卡拉ok 在我生命中誕生;第一次在姐妹公司老闆家裡,試他從日本帶回來的一台座地卡拉ok 機。 那時一開腔,自己都想去挖個洞算了,怎麼來了隻小鶵鳥吱吱地叫。 這家人爸爸已經因日本商務,早己是大玩家,太太更加是國語流行曲的會家子,女兒小小年紀已經在公開賽取得成績。幸得這位太太點撥,我才修正了唱流行曲的竅門。

大塊當年為了得到我芳心,早早斥資購置卡拉OK音響,陪著我數拍子,逼令我戴著耳筒機唱,把我的歌聲跟音樂混音,在家裡設做錄音室效果。但每每他坐下來細聽我練習,就會睡著,總托詞說太陶醉。 不過要數我的忠實粉絲,先要數我的小狗大B,我唱歌牠就會一臉陶醉地伏在牠小床上把眼瞇成一線,歌聲一停,牠就會抬起頭用眼光問:「沒有了?」

喜歡唱歌,喜歡那些喜歡我的人為我唱,喜歡為我喜歡的人們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