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老師安慰同感

參選了母校的「校友校董」選舉。

主要也因為女兒,她是首批進入「三三四新學制」的學生;作為媽媽,就算是再忙,也應該多關心這個新教改對學生的影響。

既然一直為校友會辦事,這個校友校董的身份,就應該更加適合,去了解更多教改在母校裡推行的狀況。

感謝教友會各位弟妹,連日為我忙碌;或許因為我是其中一個參選人,令他們工作量更增多。 感謝他們對我的包容,這個參選期正正就是我最忙於搬新辦公室時期,能得到前主席 William 和應屆主席 Ginne 不計較,替我打點,我覺得我真的是幸福的。

當我完成了的參選表格擱在 Ginnie 辦公室桌上,她公司裡的 IT 人員剛巧過來替她搞定一些電腦問題,赫然:「咿!這個不是我舊同事 Bee 嗎?」

世界也真細小了吧!

這 位 IT 男生,不是別人,正是幾年前,由我面試,好接替平常由澳門分公司給我一星期派來幫手幾天的 IT 男生的工作。 當時聘下的小男生阿Man;由於一開始,他的位置被編為一半時間跟總公司行政部下,一半時間撥歸到公司屬下IT 公司部隊去;他在我影響下成長還真是不少的。

這個胖胖小男生,最初來面試時,只不過新從學院畢業,在讀時半工為兩家小公司當電腦技術員, 維持的只不過是幾台低用量辦公室電腦。 起用他,的確也算得上是一個小冒險;猶記得總經理一再問過我是否肯定他做得來。  我和當時澳門而來的阿史不約而同都答:「不可能有一個一上來,就把這裡一切做得來的人,畢竟我們這裡的機件也真太過份多元化了呀。 反正阿史會一直貼身教導他,而我則需要一個聽話、負責、肯幹、願學、務實的男生罷了,難道我還要聘個大學生專材,整天來跟我辯論的不成?!」不是我對大學 生有偏見,而是當時預算有限,而事實上當時也真正受了不少新晉大學生的閒氣;加上挑人先選品性,向來也是我的一項在專業上附帶的執著。

面試的男生著實在不少,只是這個男生,品性溫順,話不多,不充表現,說話間卻還夾雜著在實戰中賺得的經驗而充滿信心,最令我滿意的是他對自己路向很清析,有期望但也踏實。 這個年頭,這種從校園出來的小男生有此表現,已份屬難得;我見的太多,很清楚。

「公 司對他相當器重,去年派他去日本幾天,整個公司同事都羨慕得很!」Ginnie 跟我說:「早前他要聘一個初級技術員跟他一起工作,他也很堅持挑一個務實的但學歷不算高的,他很努力地教導,相反他上司挑的向來都是些學歷高但不知所云 的,他敢於對上司堅持,很難得呢。」這話挑起當日我在總經理室的一番對話,不禁由心微笑出來。

猶記得阿Man 在跟我一同去選購那台具印刷水平威力的大印機時,一番市場資料比對、技術檢定比對……等工作過後,某日他忽然跟我說:「外邊都傳說你跟阿史購置儀器時不懂 看合不合用家,就只會在價錢上定奪;我不認同,今日我好肯定他們從來沒有跟妳一起正式工作過。我現在明白為何阿史那麼推崇妳,總說很喜歡跟妳學習。」

這句話,比任何恭維說話,更叫我感激和高興;因為我知道他在說這話之前,一直都在默默觀察我工作中一舉一動,他是要用事實去為我平反。 這也証明我當日看他的眼光,並沒有失準。

聽 Ginnie 說來阿Man現在工作的狀況,我忽有「老懷安慰」的感覺。 阿Man,衷心地祝福您在工作上穩步邁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