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焦慮症

最近分別有幾個朋友都跟我說,他們患上了焦慮症,見了醫
生,在治療中。

閒談一如這幾天去了哪家餐廳吃飯的尋常。

然後,他們問我:「你有沒有?」這刻我想起金融風暴前,大家都會在聚面時說:「我最近買了XXXX升了,妳有沒買?」感覺相同。

是因為對金融過份狂熱而被海嘯打個措手不及,令大家患上焦慮症?
還是因為大家對生活與工作的不穩定產生焦慮症,所以都跟風去孤注一擲?

究竟是怎樣發現自己懷疑患上焦慮症?這個我比較有興趣探討。


有朋友說晚上失眠,睡不好。有朋友說無心吃喝玩樂。 有朋友說手震心悸。 這些在我看來都是甲狀腺失調的病徵——我理應會出現,但
又其實沒有出現。 那我是有焦慮症還是我在焦慮自己個病情?甲狀腺素失調跟這個焦慮症是不是有某程度的掛勾?我決定將這些問題帶去問醫生。

好友以前公司裡聘有一個患有焦慮症的電腦技術人員;整天在自己位置上發愣,不跟其他人說話,無緣無故不上班,與世絕緣。

那麼,如果這也是病徵,現今都市可能會「總有一個係左近」。

以上症狀,天幸——我都沒有。那我有沒有焦慮症?

我覺得我會有,正如很多朋友認為我一定有;但又似乎我沒有,或無法証實我這種有還是沒有。我不覺得我會為我的生活焦慮,更加沒有無緣無故焦慮。我完全知道自己在每一件事上顧慮什麼,我知道我在思考著什麼,我能清楚地將我工作和我私生活分隔開來。 我仍渴睡,我依然會在可以許可休息時睡眠個天昏地暗;我依然造夢不斷,彩色的、可愛的、搞笑的;雖然有時候會有那些日間令我煩惱的角色出現其中,但仍不阻我雅興。我仍會喜愛跟藍藍玩娃娃,我仍然熱愛我生命,我仍然會為花花碌碌時裝入迷,仍然會忽然大叫「嗯好想吃最美味冰淇淋」「好想好好吃它一頓」「好想明天就飛日本吃個最奢華下午茶」諸如此類……

應該還未到焦慮的狀況吧;但也有可能早超越了焦慮候群的行列,變成過份焦慮的渴求補償式生活。

我比較焦慮我十年後還是不是美麗,還是不是有精力去做我一直延著期的事情。這些應該不是焦慮吧。究竟是都市人太過焦慮自己無病無痛無藉口,還是我們都越益將小事名目化標籤化?我不否定焦慮症,只是也不想太多朋友先鑑斷自己鑑斷別人,統統都患了焦慮症。

Well,好的,某程度看來,這也算是城市焦慮症吧——焦慮自己沒趕上潮流患一個焦慮症,好告訴人家「我需要被關注」?

那麼,如果這樣的話;我只好說:「我有好嚴重焦慮症,你今日有左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