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談金學

今日牙癢,跟一個同事聊得起勁;提及武功秘笈——

「看妳寫一段,把辦公室政治比擬武林爭霸,差點錯覺妳就是古風俠女。」同事笑道。

「我是金學迷。」

「真的嗎?失敬,失敬!」

我出題,讓他猜一下:「單計金庸的《射鵰英雄傳》你猜我已經看過多少遍?」

他不敢猜,我也沒答案;大概不會少於九次十次。

我記得同樣問題,有試過飯局中朋友笑得打跌:「這些武俠小說,我看一遍都覺得好難,妳真的很瘋;是真的整套金庸也迷嗎?」

是的,不止金庸整套,古龍的、衛斯理的、亦舒的、瓊瑤的、嚴沁的、三毛的……我統統很迷,迷的程度就是一頭栽入去,整套看,每一本都不放過,把一個清單列出來,每看一本就劃去書名;不過試過隔上一陣,認不出書名認不出封面,又看一遍,看到大半,忽然發現怎麼我好像已知道結果,哦,原來都看過了。

於是,通常到這裡,又遇這樣的問題:「哪有這麼多時間!妳這人真奇怪!」

先回去金學那裡,整套系列,不是所有都像《射鵰英雄傳》看上這麼多次,不過,既然全套袋裝書版本,完完整整地長佔書櫃一列;《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書劍恩仇錄》、《鹿鼎記》……都看了不少於三次,就是了。

看那麼多遍有啥感覺?就由《射鵰英雄傳》作為代表吧!

第一次,人在圖書館裡當管理員,新書到,無線電視台那選角正鬧得哄哄,我就搶先喝頭啖湯,求圖書館老師給我先看,她給我限期,兩個星期要完成全冊;看得太快,跳過太多情節。第二次再看,每個對話都浮起電視上選角的容貌。第三次重看,懂得細味故事伏線以及裡要暗藏的歷史和文學味道;跟朋友提起,原來當中一位的男友也極好此道,於是兩人又沉迷入去,就連所有桃花島上的對聯,詞曲都細讀一遍。去到這時,書中的角色已經各有自己容貌,從書中躍然而出,已經再無任何現實中的面孔可以替之。再下去,只不過每隔上幾年,心癢之,又拿起快讀;通常這些時候都是我在工作上遇上管理的棘手事情。

不一定從中找到答案,畢竟金學不是管理的教學研究;大抵只不過給我一刻寧神。

某日,工作中的政治飯局,席中,某推稱另一位某君是武俠迷;對武俠小說瞭如指掌。 討論中,我差點噴飯,此君連奔雷手的老婆是誰都能跟余魚同的老婆調錯,怎麼好稱武俠小說迷。 妾身女子淺見,不敢公然談武闊論,靜靜欣賞「錯」綜複「雜」的所謂武林之論。

有問:「妳覺得自己像哪個金學中角色?哪門哪派?」

我時時覺得自己比較像霍青桐的性格,不過我並不想像她的愛情那麼退讓那麼悲哀。 唸書時有個讓我好感的男生某天對我說我像穆念慈,傻氣妄撞;呵!好明顯把我看錯了,我們無法開始,嘿嘿!畢業後好友們說我像黃蓉,不過像結婚後的黃蓉,古靈精怪念頭多多,但都是善意的;對這稱讚最感激,不過我從來沒有黃蓉的精巧和美貌。

現在,我會說,當我工作時,我要求自己是古墓派,不是李莫愁,更非小龍女;當然也不可能是楊過,更加不是林朝英——正是大家一般都不會留意的那個——孫婆婆;無論她武功只不過是很低微,她還是不畏強權,只為救了那個小孩子,因為她作媒,才讓楊過可以成長,學的還是古墓真傳,即使身老,架式姿態還是本派一脈。

不過私人生活,我希望可以是王語嫣;美人胚子,聰明絕頂,吃喝玩樂、琴棋書畫,樣樣博學,心思細密……雖然都好,都出色,都吸引;不過,我倒最希望像她的是,生活要風得風,要雨得雨;溫溫柔柔,輕輕巧巧,就能得盡世間之美;這不是最好的生活模式嗎?

只是,現今社會荒誕,乖張倫常;相信才是叫人慕想金庸筆下那種武俠精神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6 則留言:

Chris 提到...

睇晒亦舒?利害!
有沒有200本?

Buri san in Kobe 提到...

亦舒的,由唸書時至今,幾乎無一年斷過;現在見她有新書,還是第一時間買一本追看。應該也有200本上下了,近年常有將她舊作新版,我又有上當的,不過,她的小說在我正常記憶中是不會選揀重看的。

Agnes Leung 提到...

厲害!

Ying 提到...

"追看"這兒甚久, 忍不住留言; 很有共嗚呢!

Buri san in Kobe 提到...

Ying,先謝謝留言再謝謝常訪。真好,終於有文章請你現身支持,我忍不住笑了。希望你繼續喜歡我文章,多分享,多交流!

hevangel 提到...

有沒有看過新修版﹖

王語嫣沒有好下場啊﹐還是不要當她好。